社論--提高學生書寫能力

 |2017.02.23
3887觀看次
字級

今年學測成績已於日前公布。媒體多集中在高級分學生身上,爭相報導有哪些學校有多少學生拿到滿級分;對於另一些學測成績不好現象,少有探討。

依大考中心公布成績中,有近一萬七千位學生中翻英是零分、看圖敘事的英文作文題則有近一萬個是零分;至於國文作文題也有一千六百多位零分。顯示台灣學生不習慣直接用手寫,特別在英文手寫方面,只要碰到拼字、造句、作文等書寫考試,常常放棄不寫直接交白卷。中文方面,則是一段文章中就有一兩個錯別字,一篇文章常見十幾個錯別字。

現代年輕人是「滑手機」世代,網路輸入方式愈來愈簡捷,甚者語音輸入,只要對著手機講話,傳輸內容就躍上螢幕,並且也不必要一個一個單字輸入,而是打上一個單字就可能一段相關文詞就直接輸出。使用者為求快,不再校對,手指一滑就傳送出去,對錯都不在乎。尤其在英文則已簡化字母縮寫文句,更讓現代年輕人只知其意不知其字,語文退化書寫已成為常態。

英文書寫是一個字母一個字母併寫而成,中文書寫則是一筆一畫書寫模式,這樣書寫習慣是基本功。但是以音廢寫,以簡代繁,以縮寫取代完整句子,逐漸減弱學生文字手寫能力。

近年來,手機貼圖文化更是直接衝擊語文表達與書寫習慣,一張小小表情貼圖直接取代千言萬語,見圖示意,不必過多言語。如此貼圖文化充斥在整個表達溝通習慣中,當然就愈來愈少人願意用完整文句書寫陳述溝通內容。

這是在中文書寫習慣大轉變;至於英文書寫,對於台灣學生,只限於英文作文考試中。文法是用看的、單字也是用記的,只有作文是用寫的;所以,長期下來台灣英文教育呈現出學生的英文能力是:看得半懂,聽懂一些,可說一兩句,卻寫不出一句話。此次英文學測成績有關書寫部分有萬人以上成績掛零,足以了解到台灣整個英文教學的現象與問題所在。

至於大學生英文書寫能力,除了要使用英文書寫做為報告的課程外,其他不用英文做為報告的大學生,其書寫能力可能會比高中生更差。有些科系會使用原文書,但這些原文書若只做為閱讀用,在翻譯軟體如此方便與精準下,一些學生就直接用掃描方式,將英文轉換為中文,或是中文轉為英文。整個英文思考沒有在其腦中停留片刻,而是透過電腦和手機直接轉換。有些大學生極可能在進入大學之後,沒有寫過一個完整英文句子,寫過一篇英文作文。

文字書寫是一個國家與民族文化象徵,人類文化是從語音與符號發展到文字書寫,現代虛擬資訊發展反而倒退到以聲音和符號做為溝通工具。此種棄傳統文字書寫文化的效應也引起大家反省。現在市場上開始流行以書寫為主的出版,希望大家都多一些書寫,握住手寫溫度,便是此種反思。

如何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更喜歡書寫,除了以考試來主導學生書寫習慣外;不要讓學生過度依賴簡化輸入模式;而讓學生可以在一筆一畫中享受到書寫文字的樂趣,如此方能真正提高台灣學生書寫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