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師日記 我的「愛的教育」

文/劉素美 |2017.02.22
1200觀看次
字級

文/劉素美

回顧教書生涯三十載,沒有可圈可點的撇步,沒有可歌可泣的「史蹟」,就是生活即教育,默默「厲」行愛的教育罷了!

只要不犯我三大忌:鑽探鼻孔恣意塗抹、擤個鼻涕高調拖拉、在我面前大剌剌打嗝(衛生點氣質些咩),其他的,都好說,我樂於成人之美。

上課,你不喜歡四平八穩端坐,偏要把椅子往後或往一旁「翹孤輪、翹雙輪」,好,你就「定格」不准動,好好enjoy,直到「高處不勝寒」,覺得回到地球真好!

你雙腳犯癢,不得不踢東踢西一不小心踢到人,那就找面校園最堅實的牆,任你左右迴旋開踢,盡情宣洩止癢。牆倒,我賠,你倒,你倒楣。

你喜歡破壞公物又賠不起的,冤有頭債有主,我也不插手,你就對著垂垂掛矣的門把或一息尚存的水龍頭,畢恭畢敬一次次說著對不起,直到它們展露笑顏原諒你,老師也就高高舉起輕放你。

你喜歡讓垃圾無拘無束奔放自由,那就讓你追隨垃圾共舞吧!丟一張撿回十張二十張,誰說校園不會加倍潔。

你喜歡出口成髒,也罷,不寫悔過書,不抄唐詩宋詞,我也不為難你,就罵幾句寫幾句吧,原原本本寫下,回去讓貴家長簽章,看你在校學的好本事!

你討厭寫作業,呵,我更不喜歡改作業,改你們那張牙舞爪、魑魅魍魎、牛頭不對馬嘴的作業作文,在在磨損我的青春。求求你們,回去好好跟你們父母軟硬兼施,懇求他們簽一張「我的天才兒女可以不寫老師規定之任何作業」的同意書,哇,我要放鞭炮大宴同事三天三夜了。

你常和人吵架打架,總是看人不順眼?嘖嘖,同學就是要相親相愛,出來吧,兩位。面對面,眼對眼,瞧,對方帥吧?酷吧?有些可愛之處吧?不准移開眼光,誰先笑我就處罰誰。看清對方痣的分布,痘子如何青春洋溢,眼光柔情些,不要虎視眈眈,是要把人生吞活剝喲?

總有一個先噗嗤地笑,另一個皮笑肉不笑,好啦,一笑泯恩仇,握手言和(各自盤算?),沒有不共戴天吧?回去坐好,上課了,老師還要趕進度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