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從古典文學節目 看陸影視進步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2017.02.22
1266觀看次
字級

文╱黃柏齡(資深媒體人)

媒體型態再怎麼變化,觀眾看的,還是內容。這句話大家都懂,但要怎麼做?對岸的影視製作日漸精進,挾其龐大市場優勢,豐沛資金、高端攝製技術,早就在多方面超越台灣,藝人一個一個跨海撈金、技術人員也同樣前進對岸。

但到底要做什麼內容,才會有人看?刺激視覺、聽覺、煽動情感的,是不二法則。現在的實境節目、歌唱節目、男女配對節目、政論節目、紀錄片節目,都能占有一席之地。

但若是古典文學節目呢?會有人看嗎?

在一個節目裡,請來精研古典文學的老師們擔任評審,出題的方式,出一句七言絕句的詩句,讓選手猜全詩、猜意涵、猜作者心境;或者,以一幅現場繪畫,猜意境、猜詩句,現場除了選手、評審,還有對古典文學、詩詞有興趣的「百人團」。

這樣的節目有人看嗎?答案是有的,這是《中國詩詞大會》,中央電視台推出的大型文化類益智競賽節目。

任何一類節目,來賓都要有亮點。愛古典文學的人,能有亮點嗎?

來自上海復旦附中的武亦姝,身高一百八十公分,清秀,滿腹詩書。年僅十六歲的她,當時與對手圍繞「月」字吟詩,說出「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之後,被提醒對手早說過了。她毫不慌亂,馬上微笑著脫口而出《詩經》裡〈七月〉的名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贏得全場掌聲。

小姑娘一夜爆紅,被稱「行走的詩詞庫」。她的偶像不是那些「小鮮肉」,而是詩人陸游。古詩詞能讓她興奮,「我的書櫃上只有一類書,就是陸游的詩詞,我覺得古詩詞裡,有很多現代人給不了我的東西。」

另一個節目亮點是,《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第九場讓許多人淚流滿面,一個四十歲的農民,白茹雲。她的弟弟八歲時,腦子裡長了一個瘤,發作的時候,他就打自己的頭,打得頭都破了,白茹雲看護弟弟,她抓住弟弟的手,不讓他打。

最後沒有辦法了,她就給弟弟唱著背詩,弟弟聽了,就安靜下來;弟弟再哭再打頭,她就再背。她說那段時間,積累了很多詩詞。

六年前,白茹雲也生病了,得了淋巴癌,需要做化療。那段時間,她買了一本詩詞鑑賞,在住院的一年多時間裡,就這麼把一本書看完了。

做完化療以後,白茹雲的鼻子、眼睛、耳朵、嗓子都出了問題,耳朵聽不清,眼睛老流淚,聲帶發音也不好,她說自己現在還是帶瘤生存的狀況,但覺得很幸運。

所以,白茹雲一出場,就念了一句「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最後,她以微小的差距敗給了另一名選手,但她還是笑嘻嘻的,真正的寵辱不驚!

節目在網路上的回響極大,許多學生家長,讚不絕口,書店出現古典文學長銷專區,但反對聲浪亦有,說內容過於膚淺,會背幾句古詩有啥了不起,為了節目效果而做……

從電視節目的角度來看,不被批評討論的節目,大概也差不多了。取之不盡的素材,集合中國人老祖宗智慧的內容,全新的攝製環境,融入人味故事……這樣的製作,是節目炒作?是!是中國文化發揚?更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