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講座鐘點費惹議 行政院:未定案

曹麗蕙 |2017.02.22
1021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正研擬「軍公教人員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草案,將公立大學院校教授、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講座鐘點費,從每節一千六百元調高為每節兩千元;卻反向將中小學老師砍成六百元,且若在本校或同縣市演講,不得支領鐘點費,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這是把高學歷和專業畫上等號,獨尊教授,歧視基層軍公教」。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則回應,目前仍於意見蒐整及評估階段,尚未有調整的決定。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草案的謬誤在於只看「學歷」不看「效能」。他並舉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例子,唐鳳是國中肄業,不是研究人員,倘若學校、機關邀請他演講「數位產業」,只能給六百或一千六百元的鐘點費;而任一教授不管講得如何,鐘點費就是兩千元,這種只用「學歷」作為鐘點費標準,完全不考慮「效能」、「專長」的規定,與實際需求大相逕庭。

校長協會也疾呼,因應十二年國教一○七新課綱課程上路,教育部和縣市教育局都積極規畫教師專業增能課程活動,講座鐘點費大殺價,對中小學老師的研習、共備課程,殺傷力很大。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也在臉書上表示,在不同的事務上,博士教授不見得就比中小學老師強。教授、博士固然在學術上有投入多年時間的根基,但中小學教師在教學實務上所累積出來的多年功力,也是教授、博士所不一定有的。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回應,目前仍於意見蒐整及評估階段,未有調整的決定,且應邀專題演講,不論中小學老師或其他民間人士,這類有別一般教學或講授方式,各主辦機關得衡酌課程內容、講座專長及延聘難易程度等相關條件自行訂定,並無修正的規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