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新、林口、桃竹 3月1日一階限水

 |2017.02.22
1127觀看次
字級
石門水庫蓄水量跌破百分之五十五,昨水位來到二百三十二點二九公尺。圖/張雅婷

【本報綜合報導】降雨不如預期,經濟部水利署昨天拍板,三月一日起新北板新、林口、桃園及新竹地區進入「黃燈」一階限水,離峰時間減壓供水。苗栗、台中、嘉義、台南也因河水流量減少,明天起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高雄則維持「綠燈」。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以上地區短期供水無虞,但降雨不足已讓水庫蓄水率急速下降,因而轉變燈號,提醒民眾節約用水。因本次已有石門、新竹兩個供水區進入「黃燈」階段,經濟部依規定將成立應變小組,故下次水情會議將移師經濟部召開,舉辦日期暫定三月九日。

水利署昨天經四小時馬拉松式會議,決定三月一日起將新北板新、林口、桃園及新竹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黃燈,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北區水資源局表示,一階限水是從每天深夜到隔天清晨減壓百分之五供水,對多數用水戶沒有影響,但對管線末端或家中沒有水塔等用戶將帶來不便。王藝峰說,減壓供水時段一般選在晚間十一時到隔天上午五時,但台水公司仍會依用戶特性,彈性選擇時段。

若石門水庫持續三個月無有效降雨,「二階限水」恐緊接而來,屆時用水大戶、洗車及洗衣等業者將受衝擊;若水情再惡化,實施「三階限水」,將採分區輪流供水,依優先順序定量定時供水,民生用水將大受影響。

最快今晚人工增雨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桃園、新竹地區從去年十二月至本月降雨量偏低,水庫蓄水率約五成左右。前天台北、桃園一帶有落雷,但集水區僅量測到降雨量零點四毫米,助益不大。

不過,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即日起到周五有望帶來新一波降雨,水利署預備隨時啟動石門水庫的人工增雨作業。包含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及鯉魚潭水庫進入作業警戒階段,預定今天起伺機而動,各處預備有四支焰劑。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根據預報,今晚至明天凌晨降雨機會最大,因此最快今晚實施人工增雨,希望為水庫解渴。

根據水利署資料,截至昨天下午四時止,石門水庫蓄水量跌破百分之五十五,蓄水量一億零九百六十三萬餘噸,水位高度二百三十二點二九公尺;自三日水情燈號轉綠後,石門水庫蓄水量已減少近兩成。

寶山第二水庫蓄水量百分之五十點一八、鯉魚潭水庫百分之五十六點一二、曾文水庫百分之五十二點七九、南化水庫百分之五十一點七四,蓄水量皆不滿六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