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有趣故事 出家泰王 重建塔中塔

妙熙 |2017.02.21
7455觀看次
字級

【記者妙熙曼谷報導】曼谷最大的佛塔——佛統大塔,是一級皇家修道院,高130公尺,堪稱世界上最高的佛塔。佛塔中還罩著兩座小塔,塔中有塔背後蘊藏著一段泰皇出家的故事,耐人尋味。

2300年前,印度阿育王派遣兩位印度使者到金地(今泰國)佛統府弘法,「佛統」的巴利文語意為「第一座城市」,當時建造了一座類似斯里蘭卡倒掛金鐘的佛塔,高84公尺,尊稱「佛統大塔」,意為第一佛塔。

這座佛塔幾經風霜,無人聞問,直到1860年才由泰王拉瑪四世下令修葺,重現風華。拉瑪四世的前半生,就如同佛統大塔般,猶如一顆塵中明珠,掩蔽在紅塵之中,曖曖內含光……

拉瑪四世蒙固(Mongut)是拉瑪二世的兒子,母親姓陳是一位華僑商人的女兒。蒙固14歲時原本短期出家7個月,兩周後拉瑪三世駕崩,大臣認為蒙固太過軟弱,於是推舉了蒙固同父異母的兄弟帕喃格勞為國王。

蒙固隨順因緣,20歲正式出家為僧,雲遊天下,結交各方好友,尤其是外國的傳教士和水手,廣泛學習拉丁文、英文、科學、西方歷史、天文曆法、世界地圖等,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現在五十元泰銖上印的便是拉瑪四世與地球儀。

1851年,拉瑪三世去世,蒙固還俗,登基為拉瑪四世,已47歲。西化很深的拉瑪四世,派王子出國留學,請來英國人安娜.萊昂諾文絲為宮中其他子女上課,後來安娜將宮中所見所聞記載成書,幾年前被拍攝成電影《國王與我》,由周潤發主演,然愛情故事情節多屬虛構,遭到泰國禁播。

素有佛教涵養的拉瑪四世,不只看齊西方國家,也看到了被遺忘在荒煙蔓草中,殘破不堪的佛統大塔,下令在塔上再蓋一座泰國式佛塔。1870年拉瑪五世國王進行第3次整修,歷時17年,外蓋一座佛塔保護,為現今所見的佛統大塔。

當時若不是拉瑪四世的慧眼,佛統大塔將永遠被人遺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