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做潛水教練 探究海底世界

 |2017.02.21
3859觀看次
字級
王雲輝23年前開始愛上潛水,他說手上這件背心已有20年歷史。圖╱張雅婷
王雲輝從事教練多年,去年警察退休後,就專職當潛水教練。圖╱台灣桃園粉鳥潛水家族

【本報桃園訊】海面下的世界令一群潛水客深深著迷,桃園退休警察王雲輝也被吸引了23年。到過世界各地上百個潛點,看過世界各地美麗、鮮豔的海底生物,「當時當警察下班後就是打牌、喝酒,後來決定要健康一點,開始學潛水。」王雲輝說玩上癮之後,就愈學愈專業;23年來,不管是上課、還是買裝備,他笑說砸下的錢都可以買房子了。

王雲輝和幾位好友在1994年投入潛水領域後,深深著迷水面下的無聲彩色世界,水中因為無法開口對話,因此聽覺、視覺也變得更敏銳。2002年開始,他從助教開始,向警察好友推廣健康的潛水運動,在邊玩邊學的過程中,也一步步走上專業教學之路,現在他是台灣14名最高等級教練之一。

「你知道在鐘乳石洞穴裡潛水的感覺嗎?」王雲輝談起最近新的體驗,他說他飛到墨西哥學習洞穴潛水,「地下河是雨水累積的,石灰岩地形也有大量的鹼,跟在海洋中的感覺其實不太一樣」,即便已經有教練訓練官的經驗,他仍到處找尋新課程學習,吸收新知,但他並非喜新厭舊的人,他從裝備室搬出多件浮力背心(浮力控制裝置Buoyancy Compensator,簡稱BC),並特別指著最舊的一件背心說,「這件已經20年了,沒有人在賣了」。

隨著科技進步,潛水裝備也在進步,王雲輝拿出工作室的十餘隻潛水表時,從不同的年代可以看出當時的技術,他的潛水表從最一開始長得像小朋友的卡通電子表,到重如鉛塊的表,都是技術創新與突破最好的見證。

很多人擔心「是不是要先學會游泳才能學潛水」,王雲輝解釋,游泳幾乎要靠個人技術,學潛水一半靠裝備、一半靠熟練度,「你游不動時還可以踢踢腳下的蛙鞋、或是充氣你的BC增加浮力,或是靠潛伴前進」,他說只要不怕水,不會游泳也可以潛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