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乾渴 恐一階限水

 |2017.02.21
11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第一場春雨昨凌晨報到,但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仍少,經濟部水利署今天將召開水情會議決定是否限水。新竹縣山區有觀光業者已封閉部分廁所;業者無奈說,開業十二年,首次缺水這麼嚴重,只能封閉部分措施,減少用水。

竹縣五峰鄉山上人家森林農場表示,因地勢高,農場內使用山泉水,沒有簡易自來水,冬季枯水期難免缺水,但開業十二年首次遇到這麼嚴重的情況,只能封閉部分措施,省了清潔工作,也等於減少用水量;員工也自發性節水,像是回收洗菜水來沖洗環境。

桃園山區也缺水;桃園市復興區長興國小校長石維堅表示,請住校老師下山返家時,順便帶衣服回去洗;三光國小廁所改為三至五天打掃一次;羅浮國小暫停引水到游泳池,池內空空如也,成為缺水危機下的特殊景象。

今年第一場春雨昨凌晨報到,民眾開心終於下雨,不過石門水庫、寶山及寶二水庫依舊「很乾渴」。北水局表示,昨天降雨對水庫完全沒有發揮效用,旱象仍存在。石門水庫水位將至二百三十二點六三公尺,蓄水量剩百分之五十五點四五,夢幻草原平台已外露三分之一,但尚未長草。

北水局表示,若實施第一階段限水,每天深夜到隔天清晨減壓百分之五供水,雖對於多數用水戶沒有影響,但對管線末端或家中沒有水塔等用戶將帶來不便。

桃園市石門水庫集水區四十五戶遊艇業者,二十八日將在庫區舉辦「媽祖遊湖遶境」活動,除了祈求行船安全,也祈求水庫多下點雨。

此外,水利署規畫在南投縣草屯鎮興建鳥嘴潭人工湖,調蓄烏溪流域水源供彰化、南投民生用水需求,但集水區草屯鎮、國姓鄉、埔里鎮、魚池鄉等鄉鎮,可能被畫入第一級環境敏感地區,影響建設開發;南投縣長林明溱昨天表示,將優先考量居民和農戶的需求,若無法放寬水源水質保護區的畫定條件,縣府將不支持興建,並力爭到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