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一家親 南北傳佛教本一家

妙熙 |2017.02.20
4004觀看次
字級
金佛寺的外觀一景。圖╱記者妙熙
金佛寺的外觀一景。圖╱記者妙熙
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前)帶領大眾,在金佛寺的大金佛前以漢傳誦經祈福,祈願世界和平,副僧王梵網尊者(右二)在一旁祈願。圖╱人間社記者王淑慧

【記者妙熙曼谷報導】兩岸南北傳交流訪問團18日由緬甸轉往泰國,在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帶領下,至金佛寺拜會副僧王梵網尊者。心定和尚先問候「中泰一家親」、梵網尊者隨之以中文回覆「南北本一家」,全場皆大歡喜開啟序幕。

泰國佛教以上座部佛教為主,分為法宗派與大宗派兩大宗派,法宗派有5千多家寺院,大宗派有2萬5千家寺院,副僧王梵網尊者(Phra phommankara Ajara)屬大宗派,致力推廣華文教學,在泰國77個省舉辦孔子學院,被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主席定為「一帶一路」的海上絲路召集人之一。

副僧王所屬的金佛寺位於泰國中國城內,為泰國三大名寺之一,據說由3位華人集資建成,又稱三華寺或三友寺,於此特殊背景下,金佛寺向來是中泰之間的重要橋梁。

副僧王梵網尊者表示,10年前曾到過台灣佛光山,10年後再次見到大家,感到很溫馨,今天是南北傳交流的重要時刻。副僧王提出未來佛教的四個方向:改變、革新、理想、自由,這也合乎佛陀教法四聖諦─苦、集、滅、道。

3個多月前,心定和尚也來拜會副僧王,彼此交流時,副僧王問:「你覺得誰會當選美國總統?」心定和尚從政策來看應該是希拉蕊,副僧王卻斬釘截鐵地認定是川普,事實也是如此。因為副僧王認為這個世界已經在「改變」了。

副僧王也到過佛光山泰華寺,他也預言:「今後泰華寺將是南北傳、東南亞佛教交流的橋梁。」

會中,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致贈一套20冊英文版《世界佛教美術圖典》,副僧王翻開書中收錄的泰國佛寺照片,讚歎「這是世界佛教最尊貴的一套書」。

金佛寺聞名於世的大金佛,是世界上純金打造最大的金佛。由心定和尚引領下,聯合總會主席團慈容法師、慧傳法師、大陸閩南佛學院副院長淨心法師、陸廈門市佛教協會、南普陀寺、閩南佛學院,台灣中國佛教會、佛光山教團、福智教團、各寺院住持,以及各基金會、社會賢達等兩岸佛教精英代表在金佛前誦經祈福。

最後南北傳和尚一起點燃象徵鎔鑄金佛的火炬,慧傳法師以「南北傳本一家」、「中泰一家親」,黃金佛像鑄造成功,佛光普照、法水長流,為此行畫下圓滿句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