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大胃王 惜福吃遍剩食

 |2017.02.20
2221觀看次
字級
林思蘋、葉凱維環島花費相當少,若沒有收到剩食,靠販賣竹牙刷等環保商品收入,也能飽足。圖/修瑞瑩

【本報台南訊】為推動珍惜食物、珍愛地球的理念,社工出身的林思蘋與志同道合的葉凱維自行組裝太陽能三輪車,踏上環島之旅,三個多月來,在路途中吃遍各種「剩食」。兩人還在網路上成立分享剩食的平台,是眾多環島者中最特殊的一群。

接到葷食心會痛

兩人的三輪車在省道上緩緩前行,一輛汽車從旁經過,打開車窗,遞上一包吃了一半的餅乾,喊了一句:「加油喔!」兩人接下餅乾,很開心地在路邊分食。

「雖然我是素食者,但接到什麼就吃,並不挑。」林思蘋說,她為了動物的福祉,已茹素多年,但若別人遞上葷食,她還是會「心裡一邊哭一邊吃」。林思蘋主張過對地球無害的生活,把物欲降到很低,唯一戒不掉的是愛吃餅乾,雖不會主動去買,但如果接到的剩食是餅乾,她會很開心。

三十五歲的林思蘋是社工出身,二十七歲的葉凱維則在環保團體工作,兩人都為弱勢努力,因志同道合,還曾一起到百貨公司美食街吃別人剩下的餐點,引起側目;但兩人認為,要愛地球,他們至少能做到「捐出自己的胃袋,吃掉所有剩食」。他們認為,「只要處理乾淨,吃剩食並不丟臉」。

林思蘋說,很多人不能接受吃剩食的觀念,認為很髒、不營養、不健康、「反正吃不完變廚餘還是可以利用」,但事實上,很多廚餘沒有被妥善處理,最後進焚化爐或垃圾堆;而且食物在生產過程中耗費許多能源,生產出來了卻沒有被吃掉,是種浪費。

三個月前,林思蘋和葉凱維用二手貨組裝太陽能板三輪車,從北部一路南下,沿途吃剩食,也參與各地剩食團體的活動;例如台中的七喜廚房專門收集剩食煮成自助餐,兩人行經台中,就幫忙收菜、煮菜。他們也在台南參與青春交換所舉辦的剩食分享活動,到安南果菜市場裡撿拾被丟棄的NG果菜烹煮。

創食物分享平台

兩人希望這趟旅程是一趟環保實踐之旅,沒有預設環島時間表。他們的花費相當少,「一天二十五元,兩人就能吃飽」;如果沒有收到剩食,他們靠車上販售的環保商品,像是竹牙刷、太陽能咖啡等,收入不多,但已能飽足。

他們還在網路上組織「剩食終結者——吃不完找我」社團,成員已有近三千人;大家可以在平台上分享剩食,包括辦公室吃不完的零食、家庭用不完的太白粉等,反應相當不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