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 讀大歷史 反思人類的命運

文/林榮崧(天下文化編輯部顧問) |2017.02.19
3844觀看次
字級
《人類大命運: 從智人到神人》
《人類大歷史: 從野獸到扮演上帝》 作者:哈拉瑞 (Yuval Noah Harari)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歷史學家哈拉瑞通曉佛學,每日內觀禪修兩小時,每年閉關修行三十天。他認為「貪」是一切人心的亂源,他以「想像」、 「虛構」等字眼(近似佛學裡的「空」),來看待人類文明進程裡的種種重要發明。

以《人類大歷史》這本處女作震撼全球的新銳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又推出一本視野恢弘的巨著《人類大命運》了。身為近年最受矚目的通俗歷史作家,哈拉瑞有三項背景,明顯異於同儕。

第一,他在以色列出生、成長、教書、寫書,對於兩種一神宗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劇烈衝突、戰爭與和平的拉鋸擺盪,體會尤為深刻。他雖然長期接受一神教文化的薰陶,但我們從他這兩本巨著的字裡行間,都能清楚見到他對於一神教的反思與反感。他認為多神教本質上就是心胸開放、能包容異己,很少迫害異教徒。

第二,許多所謂「大歷史」書,標榜要給讀者一個完整的人類歷史輪廓,但很少成功。通常,描寫文字發明之前的年代,是生物學家、考古學家的專長,但是文字發明之後的年代,則是歷史學家、政治學家和經濟學家的擅場;至於如何讓這兩大段歷史之間沒有斷層,能夠有一以貫之的宏觀解讀,過去幾乎沒人做得到。

許多著名史家的作品,由於欠缺遺傳學或生態學的視野,很多關鍵史事的詮釋,也只是隔靴搔癢。哈拉瑞雖然主修人文學科,但亦深研考古人類學、基因學、生態學等硬科學,使他的史學研究,雄跨人文與科學這兩大領域;他筆下的大歷史,也就處處充滿精闢的洞見。

第三,他通曉佛學,每日內觀禪修兩小時,每年閉關修行三十天。他認為「貪」是一切人心的亂源,他以「想像」、「虛構」等字眼(近似佛學裡的「空」),來看待人類文明進程裡的種種重要發明,例如神話、帝國、公司、金錢等等。他問道:「公司、金錢和國家,都只存在於我們的想像之中。是人類發明了這些概念,好讓它們為人類服務;但為什麼最後反而是人類要為這些概念服務,甚至犧牲性命?

站在生靈角度檢視

哈拉瑞告訴讀者:「檢視歷史時,我建議,可以三不五時暫停一下,改由真實實體的觀點來看事物。怎麼知道某個實體是否真實?答案很簡單,只要問問自己『它是否會感覺痛苦?』就行了。放火燒了宙斯的神廟,宙斯並不會感覺痛苦。歐元貶值,歐元不會感覺痛苦。銀行破產,銀行不會感覺痛苦。國家在戰爭中遭到擊敗,國家也不會真正感覺痛苦。這些『實體』,都只是一群人共同的想像虛構。但相對的,如果是士兵在戰爭中受傷,他確實會感覺痛苦。飢餓的農民沒有食物可吃,會感覺痛苦。母牛被迫與新生小牛分離,會感覺痛苦。這些實體,則屬於真實。」

士兵、農民、牛羊豬雞……這些平凡的生靈,正是《人類大歷史》這本書的主角。哈拉瑞把我們向來習以為常的許多「實體」解構成了「想像」和「虛構」,讓我們站在真真實實的生靈的角度,重新檢視人類的歷史。

反思人類終極命運

話說回來,人類也正因為有了「想像」與「虛構」的能力,才會走上與禽獸不同的演化道路。這種認知能力,讓陌生人開始合作、建立龐大的組織,陸續發動了農業革命、科學革命、工業革命,乃至資訊革命、生物技術革命,使我們這個學名叫「智人」(Homo sapiens)的物種,逐漸握有如神祇般的能力,一躍而為「神人」(Homo Deus)!

這一條「從智人到神人」的躍變之路,就是《人類大命運》這本新書的主軸。哈拉瑞有如一位能言善道的嚮導,用他一貫銳利幽默的筆調,旁徵博引,深入淺出,為我們導覽這條命運大道,並且一再促使讀者思考:當我們從獸性、發展出人性、再到擁有神性,我們真的了解自己嗎?我們過得更快樂嗎?我們究竟希望自己得到什麼、變成什麼?我們人類的終極命運將會如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