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人人都可做自己——《烈火邊境》

文/重南 |2017.02.18
1506觀看次
字級

由馬修.麥康納主演的《烈火邊境》(Free State of Jones)於二○一六年十一月在國內上映時,沒有排入主流戲院,放映廳數又少,許多觀眾可能錯過了這部影片,但喜歡歷史的人,或許值得以後在二輪戲院或DVD店找來片子觀賞。

《烈火邊境》是一部講官逼民反的故事,在任何時代、任何國家都是一樣的——政府若橫徵暴斂,連自己的民眾都會起而抗之,若在今日較民主的國家,人民則會以選票讓政府輪替,故此影片,雖發生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仍值得國內民眾,尤其是現今為官者觀賞、警惕。

馬修.麥康納飾演的紐頓.萊特,原本在南軍當醫護兵,但他看到南軍部隊到處抓未成年青少年入伍打仗,又在自己國境農村(包含紐頓的家鄉)到處劫掠搶奪農民的糧食或穀物,名義上是要充軍,卻常落入官員私囊。紐頓在一次見義勇為、幫助村民守護穀物後,不得不變成逃兵。

但他其實早已看不慣南軍政府的蓄奴制度,因此,沒逃向北方的他,在自己的家鄉密西西比州瓊斯郡,組織反抗軍,並打著「人人都可做自己」的口號,先以叢林沼澤地區為基地,打遊擊似的狙擊南軍部隊,拿下附近三個郡後,更組成自己的自由國度,對南軍形成內部受敵的威脅。紐頓本人娶了黑人為妻,在他的管轄範圍內,包括黑人在內,人人自由耕種,不受剝削,他甚至草擬類似憲法的基本法條,直指人權平等的法則。

諷刺的是,南北戰爭結束後,紐頓的理想本應可馬上實現,然而,美國國土廣大,中央的政策有時難及於地方,加上仇視黑人的三K黨等勢力,仍然橫行南方各地,美國黑人真正得到平等的待遇和權利,是在將近一百年後的二十世紀五、六○年代,但我們不能不說,其間還是靠著許多像紐頓這樣的人物,在歷史上逐漸累積起一些力量和觀念,才能達成的。

片子要講述的道理似乎很多,後半部可能因而擠不下那麼多理念而稍嫌零亂,但此部影片仍應給執政者許多啟發,是一部值得觀賞的歷史電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