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山佳車站的百年穿越

文/第五德嘉 |2017.02.18
3217觀看次
字級
對,就是今天,對於台北樹林的山佳車站,可說是一個嶄新的開始,因為在車站廣場前,那荒廢多年的日式舊車站,在經過漫長的等待與整修後,將於今天以展覽館的方式向遊客開放,並且以新舊車站並列的時空穿越感,重現山佳站前的百年風情。圖/第五德嘉
網紅亞希探尋山佳車站的百年歲月。圖/第五德嘉
山佳後站好風情。圖/第五德嘉

文/第五德嘉

對,就是今天,對於台北樹林的山佳車站,可說是一個嶄新的開始,因為在車站廣場前,那荒廢多年的日式舊車站,在經過漫長的等待與整修後,將於今天以展覽館的方式向遊客開放,並且以新舊車站並列的時空穿越感,重現山佳站前的百年風情。

山腳下的小村落

山佳有一個很吸引人的站名,不管是南下還是北上的鐵道旅客,往往在樹林和鶯歌之間路過時,會被「山」與「佳」兩個字的組合所深深吸引,更有趣的是有很多人因為這個偶然印象,進而產生很想來這裡走一趟的念頭。

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它為何叫「山佳」這麼奇幻的站名。原來,在很久很久以前,從福建泉州安溪來的吳夢花,在這裡開墾,這個位在山腳下的聚落,也就順理成章地被稱為山仔腳庄,直到近代才用國語的發音將地名改為「山佳」。

在當年,這裡是一個人煙稀少的小村落,但如今它卻成為一個熱鬧繁華的大聚落,樹林山佳究竟是如何昌隆興盛起來的呢?

取代劉銘傳鐵道

歷史中,清朝的巡撫劉銘傳在主政台灣時,曾大力興建台北到新竹的鐵路,但在設計跟開闢的過程中,有很大的規畫不良,從台北車站開始,經由台北的大橋頭、新莊的海山口,以及在龜山迴龍的塔寮坑、龜崙嶺這幾個車站,因為坡度太高,彎度太大的各種問題,使得整體的鐵道運輸效果不彰。

這條已經消失在歷史的鐵道稱為「劉銘傳鐵道」,被日本的台灣總督府鐵道部評估效益實在很差,於是為了建立更優化的鐵道路線,而進行了改線工程,這次改走艋舺(萬華)、枋橋(板橋)、樹林、鶯歌的方向南下,因為在樹林與鶯歌路線中間,蘊含了豐富的煤礦,因此在西元一九○三年設立了山仔腳停車場,也就是現在的山佳車站。

前站後站都慢活

山佳車站除了有古樸的車站與歷史悠久的候車雨棚之外,最值得一逛的是後站風情,在這裡沒有車水馬龍的喧囂,而是一個古典而寧靜的社區,不少車站迷及訪客在這裡漫步時,可以在小商店買飲料和零嘴,用眼神和路邊的貓狗們打招呼,更有趣的是可以在「樹林」裡尋訪潛藏在當地的祕境:「蓋淡坑煤礦遺址」。

山佳前站也很值得一遊,只要出站後沿著樹林的佳園路直走,有家當地最有名的「滷味攤」,因為很多人會特地來買,店門口經常大排長龍,建議經過的時候看人少就先買先贏,免得想要回程再買時反而撲了空。

繼續往前走,會到達大漢溪的左岸河畔,這裡稱為「柑園河濱公園」,經過整治的溪邊風景優美開闊,假日有很多人來這裡騎腳踏車、散步或運動,這時還可以發現躲在橋下的路邊攤與賣飲料的臨時小市集,會有各種有趣的雜貨、小吃,而且售價超便宜,耐心尋找說不定可以發現許久不見的十元店或十元攤喔,像這樣悠閒的慢活時光,真的很適合攜家帶眷來此一遊!

近悅遠來遊山佳

旅行就像是帶著一張白色圖畫紙去寫生,走到哪裡,就有景物,或有人群;有憧憬,也有色彩,走到了山佳,這個煤礦產地已經成為歷史,畢竟山裡再豐富的寶藏都有挖空的一天,這樣的物換星移也是體驗人生的一部分。

維護山佳車站的過程,可以說是台灣古蹟的保護史,從當年美麗的S型月台因為隧道興建而拆除,舊車站也等了很久才終於重新整修完成,當它在今天以展覽館的方式重生時,這裡又會有什麼新風貌可以入畫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