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寺院巡禮4-2 群馬縣好山好水

文/滿度 |2017.02.18
1616觀看次
字級
伊香保溫泉知名的石階路。取自網路
水澤觀音堂已有一千五百年歷史了。圖/取自網路
群馬縣以山泉水著名,當地人認為是因有觀世音菩薩在此處,方湧出大量泉水。取自網路

文/滿度

水澤觀音 天台宗寺院

群馬縣水澤觀音鄰近法水寺,車程約十分鐘,擁有一五○○年歷史,最具代表性是供奉土地公(台灣稱福德正神廟)六角塔的建築,可看出日本人信仰深受唐朝文化影響。

水澤觀世音是屬於天台宗的寺院,山號「五德山」,創建於推古天皇年間(五五四至六二八年)。翻閱天台宗寺院歷史紀錄,知曉最初由高麗(現今韓國)高僧惠灌法師,遵奉推古天皇及持統天皇的旨意開山,供奉十一面千手觀世音菩薩,是傳教大師之作,俗偁「水澤觀音」,可保七難即滅、七福即生,護佑著眾生免於墮入三惡道,「念佛一聲消災免難、禮佛一拜增福增慧」。

群馬縣以山泉水著名,當地人也認為是因有觀世音菩薩在此處,方湧出大量泉水;是因受到菩薩感召,才有「龍王當財天」的石雕,它可保佑家財萬貫、長命百歲,眾人口口相傳至今,成為一段唯美佳話。

寺廟附近有十多間提供烏龍麵的餐廳,知微見著,難怪群馬縣被認為是日本烏龍麵三大產地之一,當地以小麥、山泉水所製成的烏龍麵,麵條彈性咬勁十足,至今已有四○○多年歷史,直到現今群馬縣一直是日本全國小麥生產量第二的產地。

伊香保溫泉石台階

群馬縣中央部榛名山東北山麓的伊香保溫泉,在海拔七二○─八二○公尺高的斜坡上呈現台階狀的溫泉街。據說此溫泉發現於七世紀前後,泉水中含有硫酸鹽和碳酸,浴用的毛巾甚至都會被染成紅色,被公認為日本「金湯」。

伊香保溫泉最聞名的景觀,應是從已有四○○年歷史的伊香保禦關所到伊香保神社之間約三○○公尺長的距離、共有連續三六五級的石台階大街。

至於位於群馬縣西北部白根山東南麓草津市的草津溫泉,約在一二○年前,被德國醫生貝爾茨證實泉湯具有卓越的治療功能,從此名聲大振,被稱為「銀湯」。位於溫泉街中心的源泉──湯畑,和有「湯揉」表演的想之湯等浴場,自二○一○年起曾連續五年勇奪關西溫泉代表第一名。

官約移民貢獻多

舊夏威夷王國駐日大使別墅是日本明治二十六年(一八九三年)滅亡的夏威夷王國駐日代理公使羅伯特.阿爾溫英於群馬縣伊香保的別墅,也是日本唯一存留的夏威夷王國的建築物。伊香保町指定其為史跡。

眾所皆知,夏威夷有很多日本人,其實都是因為在一八八四年,日本和當時還是獨立王國的夏威夷王國簽訂了移民條約,稱為「官約移民」,約有三萬名日本人大舉移民至夏威夷,導致現在夏威夷人口有三分之一為日裔。

而當時駐日公使羅伯特.阿爾溫英,便是推動所謂的「官約移民」的功勞者,被稱為夏威夷移民之父。因為其功勞,日本政府頒予勳一等旭日大綬章。直到現在伊香保和夏威夷持續著友好關係,夏威夷大會冠軍隊都會參加每年八月在伊香保舉辦的日本全國夏威夷舞蹈大會,保持兩地友好交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