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香水不必聞 玩個小測驗 找到最愛

編譯謝汶均 |2017.02.18
2117觀看次
字級

你曾經在香水店中,望著眼前裝著各種香味的瓶子,卻不知道如何做選擇嗎?新創公司Pinrose決定透過科技和心理學,幫你解決挑選合適香水的困擾。

香水銷售員舒梅特(Erika Shumate)和露比(Christine Luby)在2013年成立Pinrose,利用小測驗分析顧客的個性、喜好、情緒等項目,再藉由測驗結果為消費者推薦合適的香水。這些測驗現在已能在全美的Sephora和Nordstrom旗下共36家實體店面見到。

在耶魯大學修習香味心理學的舒梅特想找到一種能讓民眾理解香味的方式。舒梅特說:「人們很難描述他們想要的香味是什麼……他們走進香水店後,只會說『我希望聞起來比較清新的』或『我覺得這聞起來很清新』或『這味道太重了』。」

儘管味覺是人類最能被喚醒的感官,卻很少有詞彙能形容這種感官。Pinrose希望人們能直接省略尋找與香味相對應的詞彙的步驟,直接進到大腦中負責許多感官和擔任情緒中心的邊緣系統。邊緣系統也是味覺與記憶結合、觸發情緒反應的部位。舒梅特指出,光靠列出香水瓶中的成分,很難進入消費者腦中的邊緣系統。

多數香水公司仍企圖將香水「性感化」,藉由將各種香味與浪漫經驗連結來提升銷售。香水產業找來許多明星當代言人,讓消費者在潛移默化中認為,如果他們用了特定款式的香水,就能像珍妮佛.羅培茲或馬修.麥康納一樣性感。

但Pinrose卻採取截然不同的策略,他們透過測驗分析最適合消費者的香水。截至目前,已有逾30萬人做過這項測驗,而Pinrose也不斷更新該系統,希望最終能做出客制化的測驗,並在演算法中加入當日的時間和地點。

Pinrose的測驗題目都以2張圖片的型式呈現,2張圖片分別有不同形狀、顏色等圖案,而消費者必須選擇較喜愛的圖片。

舉例來說,當測驗請消費者在粉紅色和綠色的圖片中做選擇時,若選擇粉紅色,代表這位消費者可能較喜歡雞蛋花或梔子花的香味;若選擇綠色,則這位消費者比較偏好青草或泥土的味道,這時Pinrose就會推薦帶有苔蘚或雪松香味的香水。

顧問公司A.T.Kearney零售分析師夏班特(Hana Ben-Shabat)指出,當消費者不知道該如何從上千個選擇中挑選中意的香水時,類似的測驗工具能協助他們縮小選擇範圍。但不論是什麼方法,這些工具都得真的有用才行:如果消費者做完測驗後,卻不喜歡測驗提供的所有建議,那這家香水店的努力就白費了。

夏班特表示,這些工具不該只能讓消費者覺得很炫而已,「它們應該要有真正的效果」。

常見的香調

1、花香調:

以花為主調,最為常見,還可細分為單純花香、花果香、或青草般的綠花香等。

2、柑苔調:

主要成分為柑橘類、苔蘚類,聞起來清淡、乾爽帶點酸甜,屬於中性香調。

3、東方調:

使用東方樹木或辛香料、樹脂、麝香等動物性香料,給人華美、豔麗、性感的感覺。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