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才適所 人力缺口相形加劇

 |2017.02.18
1176觀看次
字級

欲從事客運駕駛工作,須先取得小客車、大貨車、大客車駕駛執照,後再經筆試換發職業大客車駕照,方能符合從業資格,對於一般求職者而言,從業門檻不低,加上工作長、工作型態特殊,以致於長期以來的人力缺口無法補足。

根據公路總局監理服務網資料顯示,目前全國客運業司機缺額仍高達一千六百五十九個,加上一例一休法規的諸多限制,使得人力缺口相形加劇。

調查也發現,有四成受訪企業因為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整體平均增加六成,又交叉分析顯示,客運業平均增加七成,略高於平均值。同時,亦有一成三受訪企業,將人事成本反映在價格方面,微幅調漲售價,平均幅度為百分之一.三。

「一例一休」旨在保障員工休假的權益及工時「正常化」,透過增加企業加班成本的負擔及對工時及休假的限制,減少長期超時工作的亂象,然而此舉卻對交通運輸業等需要排班輪班的產業造成人力運用上的局限,尤其對部份長期仰賴加班費來增加收入的職業駕駛而言,新制排班的限制,反而淪為「變相減薪」的受害者。

花梓馨提醒業者,遊覽車運輸業及航空運輸業,適用於「八周變形工時」,可將員工前八天的休息日挪移至非尖峰時段因應人力需求;同時,客運業者也符合勞動部「例假可挪移函示」年節、紀念日等特定放假日,可連續工作十二日之特例。因此,在人力運用上仍保有一定之彈性,已將新制對產業的衝擊降至最低,企業不用過度悲觀。

基層人力不足,是交通運輸業長期以來的問題,更不乏業者祭出高薪來吸引司機加入,但除了企業單方面提升薪資條件之外,運輸業者若能配合精簡冷門路線或時段、配合改善駕駛的工作環境、縮短工時、降低工作壓力等方式,以提升整體勞動條件,才是解決人力缺口的不二法門。花梓馨建議相關單位加強輔導職業大客車及大貨車證照取得,讓有心投入交通運輸業的上班族,都能適才適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