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的雙11衝擊

李碧華 |2017.02.18
1614觀看次
字級

企業一例一休「五部曲」是陌生、搞懂、摸索、適應與調整。目前進入哪個階段?去年九月,勞動部發出嚴禁雇主不得使勞工連續工作超過六天以上的解釋令,資方團體因要求運輸業者例外而求見行政院長。如今司機連續開車超過十天,果真出了賞櫻團翻車大事。

又到二二八連假出外熱潮,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布行事曆中,今日(十八日)為上班日,不少事業單位因此擔心勞工本周六上班,一例一休下,恐變成加休息日加班,雇主得支付加碼加班費或給予補休,司機即是其一。

勞動部解說,依照行政機關日曆表出勤的行業,即使非八周彈性工時適用行業,也可以「一日換一日」概念,調整工作日與休息,形成連假,例如,為使二二八國定假日為形成四天連假,將當周一上班日(二十七日)與上周六非上班日(十八日)對調;端午節四天連假則是六月三日適逢周六,從非上班日改為上班日;國慶四天連假則將九月三十日調整為上班日。

類似此事,「一例一休」新制實施至今爭議持續擴大。國道客運業者因吃不消人力成本突增,擬於三月調漲票價、台鐵員工也走上凱道抗議依法休假卻被記曠職,究竟與大眾生活切身相關的交通運輸業如何因應衝擊?勞資衝突又該如何化解?

針對客運、貨運、物流類調查發現,受訪企業對於今年的產業發展,抱持悲觀態度,看壞今年產業的比例略高於看好者。今年的人力需求以「補足人力缺口」,呈現「縮編裁員、暫停徵才」狀況,「人事凍結/遇缺不補。整體而言,產業徵才採保守策略,以「職缺不容易找到人」居多,其次是「忠誠度/穩定性差」及「基層人力不足」。

企業大師營運長花梓馨分析,「職業駕駛」需要保持高度專注力,尤其貨運及大客車司機,長時間工作,對精神及體力的耗損不在話下;部分貨運駕駛需兼負搬運貨物之責、客運司機亦需兼顧乘客服務,更讓職業駕駛的工作量倍增,使得上班族從業意願不佳,加上職業大客車駕照取得門檻較高,以致市場長期處於缺工狀態,造成基層人力不足,業界向來以例行加班延長工時的方式來因應人力需求,十分不妥。

但隨著一例一休新制上路,休假方式及加班彈性受限、企業加班成本增加等狀況,使得業者在人事成本增加、人力嚴重缺乏之下,被迫採取漲價、減班措施。而在「成本增、收入減」的夾攻下,無怪乎業者在產業景氣的預估及人事運用上,相對悲觀及保守。

另一方面,陸客來台人數大減,衝擊國內觀光旅遊相關產業,年後開工首日陸客團加自由行來台送件總數卻約一千人,業者預期今年營運狀況可能未盡理想,亦擔心人事成本過高,不得不保守以對,包括人事凍結、遇缺不補,甚至人事縮編或裁員者,亦不在少數,成為運輸業下最慘的一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