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說八道

 |2017.02.18
2918觀看次
字級
佛陀紀念館內的八道塔,象徵八正道的意義。圖/資料照片

我們現在對於別人講的話,覺得不高興的時候,都是批評他「胡說八道」。意思就是罵他亂講、隨便講,講的不合理、不正派。但實際上,「胡說八道」是很正當、很正派、很重要的歷史。

當初,佛教從印度傳來中國的時候,經過西域胡人居住的地方,胡人對佛教的信奉特別虔誠。他們經常助佛宣揚,講說佛教裡面「四聖諦——苦集滅道」中的「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胡人講說這「八道」,或者那個時候是佛教初傳,有很多不同的翻譯、解釋;或者那個時候胡人的語言、音聲,讓其他地區的人不容易聽懂,大家聽到胡人傳授的八正道,就說「胡人說的八道」。

但是有的人不知其意,沒有深加研究,就把「胡人說的八道」,講成「胡說八道」,於是就這樣形成一句流行的話。後來語意的改變,批評別人講話,不喜歡聽的都叫做「胡說八道」,因而成為一句變了質的風行語言。

實際上「胡說八道」有它的歷史,有它的意義,有當初佛教盛行的狀況描述。而今,「胡說八道」中,真正的「八道」已經沒有人去深思了解;不要說「胡說」——胡人說的八道,就是現在的大德長者、權威的法師講授八道,實在講,這是人生的指南針,人生如果對這八道有了認識、行持,人生是可以非常的超越、非常的智慧、非常的解脫。

可惜,現在恐怕這一個八道,不必胡人說,哪怕什麼樣的正派人士來說,大家也不容易申明其義,都認為這是他不能理解、不要聽的八正道。其實「八正道」是幫助我們走向人生坦途,甚至是指引我們步上成佛大道的正確指南。今列舉八道的內容、意義如下:

第一、正見:因緣果報,善惡業力,無常苦空,佛道永恆。

第二、正思惟: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第三、正語:真實的語言,慈悲的語言,讚歎的語言,利行的語言。

第四、正業:不殺生為業,不偷盜為生,不邪淫為事,不邪業為命。

第五、正命:合理的經濟生活,淨化的感情生活,慈悲的社會生活,道德的政治生活。

第六、正精進: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斷除,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

第七、正念:念佛覺行圓滿,念法法界圓融,念僧清淨功德,念天仁至義盡。

第八、正定:健康的禪定,定心的禪定,悟道的禪定,見性的禪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