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真義】 如來十號的意義

文/星雲大師 |2017.02.18
2274觀看次
字級
佛陀紀念館內的佛光大佛。 圖/資料照片

文/星雲大師

世間上,父母生下兒女,總希望找一位能人、賢者,為兒女起個好名字;就是佛陀降誕的時候,父親淨飯王也找了城中的飽學之士,為他取名為「悉達多」,意思是「一切義成」。

但是佛陀證悟以後,成為一位大覺者、大智人,跟一般普通的人相比,有了不同的成就。因此後代的弟子,基於對佛陀的尊敬,就為他取了一些名號,總共有十個,稱為「如來十號」;這就等於過去皇帝敕封某某國師,或是敕封對國家有貢獻的人,給他賜名號一樣。

所謂如來十號,即: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些稱號雖然不知道是哪一個時代、哪一位大德替佛陀取的;但是我們知道,取這「如來十號」的本意,是為了彰顯佛陀的聖德,是為了讚美佛陀的偉大。

例如:「如來」表示佛陀是從真如實相而來人間度化;「應供」表示佛陀的智德圓滿,應受人天供養;「正遍知」表示佛陀能正確遍知諸法之理;「明行足」表示佛陀具足妙行,神通廣大;「善逝」表示佛陀以無量智慧,斷諸煩惱,以趣佛果;「世間解」表示佛陀對世間一切事相無不了解;「無上士」表示佛陀超出一切有情,最勝無上;「調御丈夫」表示佛陀善於教化、調順眾生;「天人師」表示佛陀為一切人、天的導師;「佛」、「世尊」表示佛陀是覺悟的智者,於世出世間最尊無上。

以上這「如來十號」,你覺得有真正讚美到佛陀嗎?有真正把佛陀的人格、行誼都表達出來嗎?甚至你覺得這些稱呼有普遍性嗎?有普為大家所熟知、稱念嗎?這當中,除了「如來」在一般佛教徒裡,還有人傳頌,還有人知道;「應供」恐怕就少有人知道了!你可曾聽過人家說:我們要去禮拜「應供」,我們要去向「應供」獻花?或是你有聽人家說:我們要到寺院裡去禮拜「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至於「無上士」、「調御丈夫」,那就更是少有人稱念了!因此,佛陀十號這樣傳說下來,既不合乎口語,又沒有合乎人心,那這十號又有什麼意思呢?

普及通用 佛陀統一稱號

所以,我覺得「佛陀」就是他唯一的稱號,不必再有十號、八號的了。一般人除了名字以外,也會有字號;佛陀當然也可以,你若尊敬他,就說,我們的大覺者、我們的大智慧者、我們的大圓滿者,這些都可以;但是在一般通用、形式上,還是以「佛陀」作為統一的名稱就好。

其實,現在佛教界對佛陀的稱呼,已經慢慢統一了,就是「佛陀」這一句名號!因此我們希望以後大家不要再妄自賣弄聰明,不要再把佛陀分立成很多不當、不能普遍通行的稱呼,我們還是還給「佛陀」本來的意義就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