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藏比丘孫倫尊者 教授內觀禪修

妙熙 |2017.02.18
2415觀看次
字級

【記者妙熙仰光報導】緬甸佛教保持上座部傳統,修行重視禪修,目前在緬甸的禪修法有四大類:一、馬哈希禪法—強調在生活中保持正念,專注剎那剎那的生滅;二、帕奧禪法—修習止觀業處;三、莫哥禪法—觀十二緣起法,從受緣愛中止息;四、孫倫禪法—出息入息為基礎,進入慧解脫。

三藏比丘的第十位孫倫尊者,屬「孫倫禪法」法脈,此法源自於一百多年前的創始人孫倫禪師(孫倫為緬甸地名),他生於一八七八年,原是一名農夫,藉由專心一意的修持有所成就。由於孫倫禪師是個文盲,很多有學問的出家人得知後,紛紛來問難,但都一一被折服了。

三藏比丘孫倫尊者說,專注對修行人非常重要,舉例來說,有個農夫要抓蜥蜴,山中有六個洞,在堵住五個洞留一個洞,與六個洞都不堵的兩種情況下,那個方法比較容易抓到蜥蜴,顯而易見的當然是前者,因為專注。

守護身口意 心安穩和平

何謂孫倫禪法呢?先要認識「律藏」,律讓人遠離殺、盜、淫、妄、酒,守護身口意。當一個人能遵守,內心將獲得安穩和平,一個社會能遵守一個社會就能和平,一個國家能遵守一個國家就能和平,如果全世界都能遵守,世界和平肯定能和平。

以律嚴身後,進入「經藏」的修定階段。諸佛修定不出安那般那呼吸禪法,安那是入息,般那是出息,所有眾生都有出息入息,亦是正念所在。

當修行人專注在呼吸的出息入息時,內心會逐漸感到平靜,先是剎那剎那間的平靜,接著自身會放光,再繼續專注出息入息,會達到心意識安止狀態的安止定,才真正進入毘婆奢那禪定。

由禪定進入「阿毘達摩論藏」的慧學,此階段的智慧有十六個階段,稱為「十六階智」。

修行者觀照一呼一吸是色法,觀照的心是名法,當下已經沒有我相、男女相、眾生相,只有觀照的色法與名法,進入第一個「名色分別智」。

當你的腳疼痛痠麻,可以受順觀念處禪觀來觀察身體的各種感受,無論是苦受、樂受或捨受,都是無常、苦、無我,沒有自主性的,並深觀三法印,諸行無常、諸受是苦、諸法無我,由此產生厭離感,此即是「正見」,也可稱隨順智。

隨順智是第十二智,此階段是世間智的最後一個,此時就像看見光芒,便知太陽即將升起,即清楚了知自己即將成為聖者。

第十三是種姓智,意為斬斷凡夫的種姓,進入聖者的種姓。第十四道智、第十五果智,證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第十六思惟反射智,便全然解脫,無論江或河水,只要注入大海,只有一種鹹的解脫味。

以上的修行法未必要懂得律藏、經藏、阿毘達磨藏才能成就,就像孫倫禪師,你只要能遇到明師指導,自己有信心修行,同樣可以獲得解脫涅槃。

小檔案

三藏比丘

佛陀入滅後3個月,在七葉窟舉行第一次經典結集,為上座部之始,結集內容為律經阿毘達磨三藏。

緬甸1948年獨立後,舉行三藏會考,1位考生有3位監考官,須背誦三藏經典,連續33天,一天僅容許五次犯錯,難度極高。至今68屆,只出了14位三藏比丘,而三藏比丘孫倫尊者是第10位。

三藏比丘被視為國寶,以弘法為己任外,還有一個特殊任務,及主持僧事法庭,處理判斷法師說法不如法等各種疑難雜症,以符合僧事僧決的原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