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助行器 維持長輩動能

陳玲芳 |2017.02.16
195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許多年長者、行動不便者,由於步態不穩,需要「助行器」輔助。專家表示,傳統多選擇四腳固定式助行器,但行進須抬起,相對不安全,附有雙輪的助行器,在國內使用度較低,但其使用時不但安全性高,步行速度也較快。

陳爺爺因為年紀大了,步態不穩,為了怕跌倒造成家人負擔,逐漸變得不愛出門。孝順的兒子擔心父親長久待在家中不出門活動,會讓身體機能更加退化,趁著休假的時候,特地陪他去挑選適合的助行器。看著父親藉著助行器的輔助,行走移動穩健多了,也就放心地時常陪父親外出散步。

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忠一表示,高齡族群或上肢正常但下肢肌力不足、平衡感或耐力缺乏患者,可選擇適合的助行器,步行時雙手握持,協助支撐身體重量,可降低跌倒風險;藉助行器輔助,有助於長輩們維持身體活動功能。

楊忠一說,助行器分為四腳固定式、左右交替型和前面設置二輪款式。如為四腳固定式,使用上應先抬起助行器往前推,之後跨出受傷的腳,另一腳再隨之往前。若施力不當,這類助行器可能會「翻車」。反倒是二輪二腳助行器,前方二輪可助使用者平順前進,後方二腳則有「煞車」作用,無需擔心長者會滑倒。左右交替型,適合給小兒麻痺、脊髓損傷患者緩慢步行使用。

楊忠一強調,當有老化、神經病變、肌肉病變或骨折等狀況發生,會使得步行的能力下降,甚至無法行走。正確的選購及使用步行輔助器材,不但能夠協助維持其活動功能,並且可以預防跌倒發生。

食藥署同時提醒,民眾購買時,定要遵守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第二是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