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舞島壯遊趣 藝術種子播全台

李育宣 |2017.02.13
1698觀看次
字級
教導深水國小小朋友最基本的刷弦,以及訓練右手姿勢彈奏的姿勢。圖/洪子盛提供

台南四個熱愛音樂的大男孩,洪子盛、鄭榮翔、丘智文、陳柏瑞選擇在高三畢業前夕,希望透過感動地圖計畫,將音樂的樂趣散播給更多孩子。團隊負責人洪子盛說:「我們並不是要教會小朋友彈吉他,重點是在於體驗,而體驗的目的就是想要開啟學生們不一樣的路。我們希望的是點燃一盞夢想的燈,鼓勵學生們勇於嘗試不同的興趣。」他們從台灣東南西北各選一間偏鄉小學,讓前往的學校能構成環島動線,也象徵藝文的種子傳播全台。

第一站到了高雄深水國小,負責活動規劃的鄭榮翔回憶到,在破冰活動中,學生熱情的反饋,讓我們以為教學也會如此順利。殊不知這才是挑戰的開端。進行吉他實作課教學時,由於參與的學生大多數是中低年級,他們的手掌大小以及手指長度造成了他們按和弦時的困難,在彈奏時無法彈出應有的音色,均感到挫折,想放棄學習,因此教學內容被迫改變。對於沒有辦法將所有備課的東西都交給小朋友,團隊難免會有些許低落。但教導主任邱健原在活動結束以後,告訴他們:「偏鄉的孩子最需要的是陪伴!」主任的話提醒了他們,將目標稍微做了調整,告訴自己:「我們並不是在教吉他教音樂,而是在用吉他與音樂陪伴小朋友。」

用藝術概念環島的還有他們,台北市立大學舞蹈學系的汪銜允和周沐豪兩人,要用「兩個人,四隻腳,跳一圈台灣。」汪銜允說:「想用自己的力量,完成探索台灣。」兩人發起「舞島計畫」,除了徒步環島的行程,在中途的休息點,聯絡地方社區。他們希望藉由自己的專長能夠把舞蹈藝術帶到台灣的每個角落,希望與他們接觸到的人,都能更瞭解舞蹈多一點點。讓舞蹈不再只屬於少數特定人的娛樂,而是成為人人都能跳,人人都喜歡的活動,讓藝術生活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