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廚師魂 背30公斤鍋鏟環台

李育宣 |2017.02.13
1369觀看次
字級
用到訪的八處農場的農特產製作「台灣感動地圖飯」
築夢小當家與雲林口湖農民一同赤腳採收花生。圖/築夢小當家提供

赤腳泥地採花生  清晨零度摘蜜桃  感動地圖熱血徵件中

來自中臺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的學生張瀞予、陳奕健、胡凱寧、劉譯婷組成「築夢小當家」,背起近三十公斤的鍋碗瓢盆環台,走訪八處有機農場、友善農地,深入了解在地新鮮食材,挖掘堅持理念保護土地、提供健康食材的小農,並運用四人所學的食品知識與烹飪技能,針對地方農場,設計不同風味的餐點,用料理串起感動地圖,讓人們更認識這些用心的農家,並推廣綠色飲食概念。

在南投縣埔里採收筊白筍;在雲林縣口湖赤腳採收花生;還在清晨霧氣正濃時,跟著農家一起採收台中市梨山水蜜桃,四個人與農家一同從事農作,了解在地食材後,再以創意料理方式,呈現農家的農產品與大家分享。陳奕健表示,最得意的一道料理是「洛神青木瓜沙拉」,大家對洛神花的印象就是泡茶和製成蜜餞,但是我選擇用它來入菜,除了打破一般對青木瓜沙拉都是泰式的酸辣口感,更增添了繽紛色澤。張瀞予說,最難忘是路經南投埔里,發現獨居老農白魚伯因耕作沒空煮飯,常常吃泡麵,他們四人決定為老農煮一頓飯。因為白魚伯房子倒塌,尚未重建,所以我們全程都蹲著料理餐點,異常辛苦,「但看見對方吃東西滿足的神情,感覺一切都值得。」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計畫,鼓勵青年發揮創意,結合公益行動,以多元方式認識鄉土、行遍台灣,將壯遊夢想化為實際行動,經由壯遊行動的過程中,與台灣土地的人、事、物產生更深的接觸,突破過去的思維,拓展青年視野。  

一○六年「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計畫,即日起徵件至三月十五日,只要三位(含)以上十八至三十歲青年可組隊參加,除了可獲得最高四萬元的實踐獎金外,完成執行後,還能獲得最少五千元,最高二萬元的入圍獎金。詳請可上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youthtravel.tw)查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