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只因有你相伴 《馬賽克少年》

文╱楊郭玴 |2017.02.11
1442觀看次
字級

文╱楊郭玴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當在外面受盡挫折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回到家中,和家人相聚。誠如黃美珍的〈只怕想家〉唱的:「什麼都可以不怕,只怕想家,和爸媽說我一切順利淚總會落下,太辛苦就趕快回家,是最暖的牽掛。」由此可見,家庭的溫暖對許多人來說,是極為珍貴的禮物。但紀錄片《馬賽克少年》中的「家」則是另一種家庭的寫照。

《馬賽克少年》敘述一群家庭失能的青少年,住進更生團契成立的少年之家,負責人張進益主任,本身曾經是進出過監獄的更生人,他和妻子以「共生家庭」理念和這群孩子一同生活。他們用信仰的力量做為後盾,給予這群孩子滿滿的愛和關懷,甚至還帶領他們組成「大改樂團」,固定公益巡迴演出。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曾經有一段徬徨無助的歲月,有時甚至表現出違背常理的行為。事實上,這些脫序行為背後隱藏的涵義,就是渴望被了解、接納。

或許是因為「同是天涯淪落人」,片中的張進益主任很懂孩子的心,也能和他們更靠近,在人生的路上,做一盞照亮他們前方的明燈。影片中最動人的一幕,是他們到學校演出,當在台上分享時,有人落下眼淚,全場報以熱烈的掌聲。我想,這些孩子們心中必定充滿感恩,是少年之家這個大家庭,將他們從錯誤的路上引導回來,他們的人生因而有了大轉變,相信有這個大家庭不離不棄的陪伴,在未來的路上,他們的心不會孤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