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霾大作戰 減用燃煤 全力拚綠能

編譯劉雲 |2017.02.11
1219觀看次
字級

編譯劉雲

近幾周來,中國大陸華北地區持續籠罩在濃厚的有毒霧霾中,受影響人數達4.6億人,情況為歷來最糟。造成嚴重霧霾的主因是燃燒煤炭,而煤炭仍是中國大陸最主要電力與空氣汙染來源。

去年12月,北京發生嚴重空氣汙染,估計有4成霧霾來自燃煤。其他華北城市,例如石家莊,也創下歷來最高的PM2.5數值1000。世界衛生組織表示,PM2.5數值若高於25,對健康有害。

北京政府已公開表示,將大幅削減煤炭產量,1月初更宣布將投入人民幣2.5兆元(4890億美元)開發再生能源,以減緩空氣汙染危機。

但事實上,儘管北京政府在再生能源領域已投下數十億美元,中國大陸仍將大力推動煤炭能源,10年內計畫新建200座火力發電廠。雖然有些老舊火力發電廠將除役,但至2020年,煤炭產能預估仍將增加20%。

批評人士例如綠色和平組織東亞地區主管董連賽表示,再生能源無法與實力強大的煤炭遊說團體相抗衡。

他說:「電力需求是固定的,如果增加過多的火力發電項目,再生能源發展空間就會縮小。」

發電廠附近居民的民怨也逐漸高漲。北京70公里外的廊坊市,居民顏景榮(音譯)就非常擔心住家附近發電廠冒出的濃濃煙灰。他說:「那是灰塵還是化學物質?我曉得它對人體不好,我會擔心在發電廠旁邊上幼兒園的孫子。政府應採取行動,而不是給我們空洞的承諾,情況每年都在惡化。」

綠色和平組織蒐集的資料顯示,北京並非唯一有空汙問題的城市,2015年中國大陸有將近300個城市的空氣品質未達標準,後果非常嚴重,每年因吸入有毒空氣而喪命的人數超過160萬人。

為解決這個問題,中國大陸領導人對空汙展開艱苦奮戰,採取手段包括推出新技術、限制煤炭用量以及擴大部署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與風電。

據智庫蘭德公司(Rand)估計,空氣汙染的代價非常高,對中國大陸逾11兆美元的經濟規模而言,每年耗損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達6.5%。這些成本主要來自生產力下降,理由是工廠在空氣品質差的日子停工,避免民眾因吸入有毒空氣危害健康。

但專家表示,長期來看,中國大陸將轉向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碳排放會因此降低。美國洛磯山學院主管科雷茲(Jon Creyts)表示:「(中國大陸)正使用最低能源,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而且發生速度很快。服務業經濟的成長速度,比煉鋼快。」

他不認為挽救中國大陸空氣品質的時機已經太遲。他說:「洛杉磯與倫敦也有過類似的空氣汙染問題,最終都能解決。中國大陸將推動世界前進,對學習有熱切的興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