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動踴躍 頭家按兵不動

李碧華 |2017.02.11
1528觀看次
字級
金雞年開春,轉職潮浮上檯面,農曆年前一個月,約十三萬人騎驢找馬而創近三年新高,企業徵才因此相對審慎保守,工作機會數與去年持平。圖/阿風

金雞年開春,轉職潮浮上檯面,農曆年前一個月,約十三萬人騎驢找馬而創近三年新高,企業徵才因此相對審慎保守,工作機會數與去年持平。

職場專家洪廣禮根據往年經驗說,年後開春徵才力道及轉職動能,可大致前瞻全年度職場動態,從年初數據觀察,職場供需呈現「人才流動踴躍,企業按兵不動」之趨勢徵才產業,以「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為首,「一般製造業」也不弱;民生內需相關的「住宿餐飲」及「批發零售」,因勞力密集特性,工作機會仍屬大宗,但其中住宿業及批發零售業,工作機會年增幅均為負。整體產業職缺呈現出口旺、內需降。

洪廣禮指出,從產業長期人才需求來看,電子製造人力需求持續成長,尤其去年下半年,全球景氣漸復甦,加上電子新產品帶動,徵才力度攀升,並驅動相關產業供應鏈「一般製造業」人才需求也上升。包括「住宿餐飲」、「運輸物流」、「旅遊休閒」、「批發零售」等產業,前些年受觀光興盛帶動,來台人數突破千萬大關,整體人力需求明顯竄升,但去年下半起漸邁入高原期,旅遊休閒、批發零售甚至開始出現下行趨勢,需留意後續產業反轉。

至於「建築營造」及「不動產業」,則受政府打房影響,房地產交易量創十五年新低,人力需求亦呈逐年下滑趨勢。洪廣禮說,內需民生消費相關從業者,受產業結構性因素影響,長期工時長且相對低薪,流動率原本就較高,加上陸客來台人數銳減衝擊,相關從業人員被迫或者主動轉職意願增加。

長期觀察求職行為,多數人轉職仍以本業「同溫層」流動居多,但從這波轉職看來,求職者若欲跨界,「電子資訊業」最具吸引力,除了該產業提供較多工作機會,另一方面新科技潮流一波接一波,科技新貴的光環與想像仍在。

3大風雲:

1.逆全球化 2.新南向 3.新IT

創新科技一波波,智慧手持、雲端、物聯網、AR/VR/MR、以及人工智慧等浪潮,市場對於「新IT人才」需求熱度不墜,幅度大於全體市場同期的六成七。其職缺以軟體開發類為最大宗,綜觀五年間的成長幅度以藝術設計、行銷企劃、金融專業類別增幅較大。

雞年開春,職人該注意什麼才能在新年度昂首闊步?創新科技已是跨世代、跨境、跨領域、跨虛實的趨勢發展,跨領域人才應養成數據分析、數位技術以及程式應用等能力,職場身價鍍金。

全球化逆流

產業、職人自保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大興保護主義!除禁止穆斯林國家民眾進入美國,並推動製造業回流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為全球經濟市場投出震撼彈。對台灣可能的影響:

產業:若美國提高關稅,未來出口相關產業成本恐增加,包括資通訊、電子零組件、工具機、食化、紡織、製鞋等產業。

職人:台資企業赴美設廠,將減少台灣在地工作機會,或減少美國以外的台幹工作機會。

產業景氣

五大族群歸納9大產業

一、綠燈(帶頭向前衝)

❶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

❷一般製造業

二、綠燈(成長機會多)

❸醫療保健及環境衛生業

❹金融投顧及保險業

三、藍燈(平穩)

❺住宿餐飲

●旅遊休閒╱運動業

四、黃燈(成長放緩)

❼批發零售╱傳直銷業

❽運輸物流及倉儲業

五、紅燈(下滑)

❾建築營造及不動產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