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生試場 立竿見影的溝通辦法

文╲芭芭拉派翠西 |2017.02.11
1106觀看次
字級

辦公室惱人的衝突無所不在,如果對同事的言行舉止感到困擾,要怎麼向對方開口呢?或許你什麼都不會說,因為你受夠了、累了,也很厭惡自己不管是面對熟人或陌生人,都無法坦誠說出對方對你造成的困擾。

很多人在需要正面迎擊的時候感到不自在,甚至裹足不前、猶豫不決。那該怎麼辦呢?雖然世界並非總是那麼糟,但是推特裡每小時更新的新聞中,讓你憂心忡忡,感到無助又筋疲力竭。

遇到衝突很難說出來,不知道如何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包括該說什麼,該怎麼說;也不知道說出真正的想法後,對方會如何回應。還有不計其數的原因,讓我們在面對難以開口的話題和衝突情境時感到不舒服。想在不自在的情況下成功與對方溝通,更是難上加難。

立竿見影的辦法如下,

●辨識自己的溝通風格,檢視容易造成衝突的言行,對症下藥,加速改善互動窘境。

●建立口語溝通的「WAC模式」:釐清困擾實際情況(What),提出要求改善(Ask),確認對方接受並理解你的要求(Check in)。

●掌握身處棘手情境的應對原則,洞悉對方可能的反應,不再敢怒不敢言,更懂得如何適切地表達和互動!

反省時間 12 種不斷上演的負能量❶空間霸王:這種人大聲播放音樂,即使是戴上耳機,別人仍然聽得到震耳欲聾的音樂聲,把咖啡廳當成個人辦公室。

❷電子產品狂:即使和你面對面談話,仍低頭收發訊息,還有那些在會議中,不停玩手機或是iPad 的同事,或是在聚會中忙著攝影上傳到臉書,以致於沒有一刻專心聊天。

❸不良借貸者:會在用光汽油後才還車,或是在跟你借的書上留下咖啡汙漬。更或是不說一聲就拿走別人的釘書機。

❹喋喋不休抱怨者:這樣的人有解決不完的問題,總是提到他和新老闆之間的不愉快。

❺愛插話者:這種人不等人講完話就插嘴,或是讓你在會議中毫無機會發表適用的意見。

❻無情批評者:可能是說你的房子該重新粉刷的鄰居、總愛指正你文法錯誤,或是在臉書上發表有關歧視文章的友人。

❼工作賴皮者:賴皮者就是不願意分擔工作,包括也許是需做的雜務,或是管理團體專案。

❽視若無睹者:說什麼都不回覆電子郵件,又或是在你提醒準時參加晚宴後,他還是遲到。

❾不斷索討者:真是夠了!不斷要求你贊助他不勝枚舉的慈善活動、協助烘培點心義賣活動,或招待來訪的親戚和他們的狗。

❿網路社群媒體轟炸者:在臉書、推特或是 Instagram 不斷發文說早餐吃了什麼等流水帳,或是過度炫耀自己恩愛幸福、假期有多快樂以及令人羨慕的成就。

⓫假期爭論者:想要到叢林展開探險之旅時,遊伴卻只想在熱帶島嶼沙灘上享受日光浴。

⓬儀容裝扮怪咖:這種人還沒走到你的面前,你已經聞到她身上的濃郁香水味,或是聽到她滿身裝飾品的叮噹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