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叢林學院 10大事記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7.02.11
3264觀看次
字級
5月 佛學院校友「話說佛光山」 5月16日於傳燈樓四樓舉行「佛學院校友『話說佛光山』」,由心定和尚、普暉、性瀅、慧哲法師共同主持。這是叢林學院辦學以來首次集合歷屆校友回母校,從壽山佛學院、東方佛教學院、叢林大學院到現今叢林學院,大家歡喜分享開山過程、學院生活點滴。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3月 壽山健走 3月28日清晨,女眾學部主任滿醍、妙南、有眾法師帶著同學到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登山健走。一行人捨棄平坦的道路而選擇高難度的好漢坡,師生同心協力向上攻頂,也象徵學佛法的道路上,要有精進向上,鍥而不捨的精神。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5月 朝禮三寶山 佛光山開山40周年時,以「朝山禮佛」做為開山紀念的起跑點;在佛光山開山50周年之際,佛光山叢林學院發起「佛光慶50.朝山六度行」朝山修持活動,朝禮佛光山「三寶山」──佛陀紀念館、藏經樓及佛光山,呈現佛光山50年前後「一以貫之」的宗門思想與行佛意義
大悲殿裝修 大悲殿竣工於1971年4月,為佛光山第一 座殿堂,至今歷經近50年,一直是叢林學院 8月女眾學部朝暮課誦的地方。由於部分建築結 構老舊,去年8月起開始為殿內佛龕進行裝 修及清洗,如今大悲殿煥然一新,歡迎大家 新春期間到大悲殿禮佛參訪。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9 、 10月二次的行腳托鉢 佛光山百萬人興學行腳托鉢的隊伍,分別 在9月及10月行腳嘉義、台中地區。 秉持開山大師行腳宗旨:「走出國家富強 的道路、走出佛教興隆的道路、走出人間光 明的道路、走出佛子正信的道路」,佛光山 叢林學院男女眾學部的行腳僧隊伍透過善美 方式回饋大眾,行善人間,也鼓勵社會大眾 為子孫留下功德,為社會留下成就,為佛陀 留下成就。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9月梅姬颱風吹走總務處屋頂 全山停電、停水,學院的備用電供應最低 限度的照明,辦公室的燈光像燈塔。此時大 師也來電關心佛學院是否平安。在風聲雨聲 中,學長們穿著雨衣雨鞋到處巡視,隨時通 報院區的情況。不禁令人想起佛光山開山時 的艱難,在一次又一次的崩塌、重建中,茁 壯學子們的法身慧命。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6 、 10月共二梯次的出家典禮佛光山叢林學院男女眾學部分別於6月1日 與10月18日舉行出家典禮,為佛門再添龍象 。星雲大師特別叮嚀新出家者,在三寶、大 眾前落髮出家,這一念就是一生一世,不可 中途退轉。要有肯定「佛光山是我的,我就 是佛光山」的信心,將佛光山當作是「我的 」,自能富足無缺;願力有多少,成就就有 多少。透過增長智慧、忍耐、道德和慈悲, 就能活出自己的人生。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11月傳授國際萬佛三壇大戒 適逢佛光山開山50年,為續佛慧命,佛光 山於11月5日起舉辦「2016年傳授國際萬佛 三壇大戒」,恭請開山星雲大師為得戒和尚 ,有來自20國、百家道場,逾300位新戒入 堂受戒。近一個月的戒期,從行住坐臥的細 節上訓練戒子養成威儀、放下習氣執著,學 習做一個真正的出家人。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12月參與平安燈會籌備工作 對叢林學院的學生而言,每年放寒假前最 重要的工作,即是和全山大眾一起出坡,參 與春節平安燈會的各項籌備及布置工作。從 組裝花燈、串花燈到懸掛花燈,由三年級學 長帶著一、二年級同學集體創作,發揮團隊 精神,讓全山亮起來,迎接大眾新春期間回 山賞燈。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8月 佛光教育體系聯合畢業暨開學典禮 佛光山叢林學院創辦逾半世紀,8月23日舉行「104學年度畢業典禮暨105學年度開學典禮」,為首批叢林學院、南華大學宗教系雙學位碩士生,與男、女眾學部、國際學部、東方佛教學院、馬來西亞東禪佛教學院及菲律賓佛學院各級學部畢結業生迎新送舊。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勉勵每位畢業生學無止境,「大家對佛法要有信心,找到身心安住的方法,將所學的佛法與生活結合為一,方為圓滿的學習。

5月 佛學院校友「話說佛光山」

5月16日於傳燈樓四樓舉行「佛學院校友『話說佛光山』」,由心定和尚、普暉、性瀅、慧哲法師共同主持。這是叢林學院辦學以來首次集合歷屆校友回母校,從壽山佛學院、東方佛教學院、叢林大學院到現今叢林學院,大家歡喜分享開山過程、學院生活點滴。

3月 壽山健走

3月28日清晨,女眾學部主任滿醍、妙南、有眾法師帶著同學到高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登山健走。一行人捨棄平坦的道路而選擇高難度的好漢坡,師生同心協力向上攻頂,也象徵學佛法的道路上,要有精進向上,鍥而不捨的精神。

5月 朝禮三寶山

佛光山開山40周年時,以「朝山禮佛」做為開山紀念的起跑點;在佛光山開山50周年之際,佛光山叢林學院發起「佛光慶50.朝山六度行」朝山修持活動,朝禮佛光山「三寶山」──佛陀紀念館、藏經樓及佛光山,不但回歸佛教修持根本,也呈現佛光山50年前後「一以貫之」的宗門思想與行佛意義。

8月 大悲殿裝修

大悲殿竣工於1971年4月,為佛光山第一座殿堂,至今歷經近50年,一直是叢林學院女眾學部朝暮課誦的地方。由於部分建築結構老舊,去年8月起開始為殿內佛龕進行裝修及清洗,如今大悲殿煥然一新,歡迎大家新春期間到大悲殿禮佛參訪。

8月 佛光教育體系聯合畢業暨開學典禮

佛光山叢林學院創辦逾半世紀,8月23日舉行「104學年度畢業典禮暨105學年度開學典禮」,為首批叢林學院、南華大學宗教系雙學位碩士生,與男、女眾學部、國際學部、東方佛教學院、馬來西亞東禪佛教學院及菲律賓佛學院各級學部畢結業生迎新送舊。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勉勵每位畢業生學無止境,「大家對佛法要有信心,找到身心安住的方法,將所學的佛法與生活結合為一,方為圓滿的學習。

9、10月 二次的行腳托鉢

佛光山百萬人興學行腳托鉢的隊伍,分別在9月及10月行腳嘉義、台中地區。

秉持開山大師行腳宗旨:「走出國家富強的道路、走出佛教興隆的道路、走出人間光明的道路、走出佛子正信的道路」,佛光山叢林學院男女眾學部的行腳僧隊伍透過善美方式回饋大眾,行善人間,也鼓勵社會大眾為子孫留下功德,為社會留下成就,為佛陀留下成就。

9月 梅姬颱風吹走總務處屋頂

去年的秋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師生們度過了一個特別的教師節。那一夜,強風吹掀了智度堂(總務處)的鐵皮屋頂,老師們帶領全院同學搶救衣單物品,也吹出「學院靠我」的使命感。接著大悲殿漏水,大家衝上大悲殿救小觀音像,清除積水。

全山停電、停水,學院的備用電供應最低限度的照明,辦公室的燈光像燈塔。此時大師也來電關心佛學院是否平安。在風聲雨聲中,學長們穿著雨衣雨鞋到處巡視,隨時通報院區的情況。不禁令人想起佛光山開山時的艱難,在一次又一次的崩塌、重建中,茁壯學子們的法身慧命。

6、10月 共二梯次的出家典禮

佛光山叢林學院男女眾學部分別於6月1日與10月18日舉行出家典禮,為佛門再添龍象。星雲大師特別叮嚀新出家者,在三寶、大眾前落髮出家,這一念就是一生一世,不可中途退轉。要有肯定「佛光山是我的,我就是佛光山」的信心,將佛光山當作是「我的」,自能富足無缺;願力有多少,成就就有多少。透過增長智慧、忍耐、道德和慈悲,就能活出自己的人生。

11月 傳授國際萬佛三壇大戒

適逢佛光山開山50年,為續佛慧命,佛光山於11月5日起舉辦「2016年傳授國際萬佛三壇大戒」,恭請開山星雲大師為得戒和尚,有來自20國、百家道場,逾300位新戒入堂受戒。近一個月的戒期,從行住坐臥的細節上訓練戒子養成威儀、放下習氣執著,學習做一個真正的出家人。

12月 參與平安燈會籌備工作

對叢林學院的學生而言,每年放寒假前最重要的工作,即是和全山大眾一起出坡,參與春節平安燈會的各項籌備及布置工作。從組裝花燈、串花燈到懸掛花燈,由三年級學長帶著一、二年級同學集體創作,發揮團隊精神,讓全山亮起來,迎接大眾新春期間回山賞燈。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