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產業分析 OPPO、vivo崛起手機市場大翻轉

 |2017.02.11
3023觀看次
字級
2016年前三季度,大陸智能手機市場累計出貨3.71億部,同比增長13.5%,高於全球同期水平。其中,華為、OPPO、vivo、蘋果和小米名列出貨量前五名,約占60%市場。圖/中新社
手機普遍到上國學課程的孩子,著漢服行古禮,正衣冠點硃砂,用手機行「開筆禮」。圖/中新社
台灣主計處發布數字,截至2016年11月底,台灣4G用戶增至1764萬戶,較2015年底增長逾6成。圖為台北資訊月期間,商家推介4G手機。 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華為和小米手機向來在中國大陸手機市場上搶盡風頭,但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表的報告顯示,儘管二○一六年中國大陸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但本土廠牌OPPO、vivo卻迅速崛起,此外,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的報告,二○一六年第三季,OPPO、vivo在大陸手機市場的出貨量分別達二○一○萬、一九二○萬支,首度聯手包辦大陸市場出貨冠亞軍。華為、小米、蘋果則名列第三至五名。

走入國際 請歐洲人設計

彭博報導分析,OPPO、vivo之所以勝出,主要掌握大陸鄉村消費者的購買力,攻下蘋果手機因售價太高而讓出的地盤。這兩家系出同源的廠牌也不走電子商務路線,四分之三的手機銷量源自實體通路。IDC中國研究經理金迪指出,OPPO和vivo的策略是以補貼計畫與各地經銷商分享利潤,培育極為積極且忠誠的銷售通路。另外,市場分析OPPO手機成功來自於「洗腦式行銷」,廣告詞「充電五分鐘,通話兩小時,不要告訴別人喔」不斷暗示手機的傑出續航力。

除了通路策略與眾不同,今年初OPPO以黑馬之姿榮獲「二○一六至二○一七全球領先品牌」中的「全球智慧型手機領先品牌」與「全球智能互聯設備領先品牌」兩大獎項。設立此獎項的美國國際數據集團(IDG)資本美國董事總經理Patrick Kenealy指出:「此次的頒獎典禮看重的是各個品牌的科技技術、設計、用戶互動及使用者體驗。而OPPO與其他新崛起的手機品牌於二○一六年,在全球市場發展與技術創新,皆有大幅度的進步。」

事實上,行事低調的OPPO創辦人段永平曾對外表示:「我們要走向全球的時候,不可能用步步高這個牌子去走,一定要有一個國際品牌,我們這個OPPO是請歐洲人設計的。」

本土崛起 海外踢到鐵板

OPPO和vivo系出同門,與廣東步步高集團同為關聯企業,OPPO全名為廣東歐珀移動通信有限公司是步步高集團創辦人段永平與高層主管在海外創立的品牌,總部設在美國加州。vivo全名維沃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則是由主管步步高通信科技的沈煒創立,是步步高通信科技在二○一一年為旗下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市場所主打品牌商標,二○一三年沈煒宣布vivo正式成立,並淡用步步高 vivo,改主打Vivo品牌。

兩個品牌近年在大陸迅速攻城掠地,海外市場卻踢到鐵板,在智慧型手機逐漸普及的印度,遭到音頻技術廠商杜比實驗室(Dolby Labs)提告專利侵權。

德里高等法院二○一六年十一月初步裁定,OPPO、vivo和杜比談判授權條件之際,必須依各自在印度生產、銷售和進口的手機數量,向杜比繳納一定金額的專利授權費用。這不是大陸熱門手機廠牌第一次在國際市場專利戰中敗陣。

二○一四年小米手機同樣在印度被通訊大廠愛立信控告專利侵權,使得小米一度宣布在印度停賣手機,印度當地法院之後允許小米手機恢復販售,但僅限於使用高通晶片的機種。

大陸手機市場原本的三巨頭華為、中興和聯想企業規模龐大,涉足網路通訊領域多年,累積一定的核心專利。但近年崛起的小米、OPPO和vivo,專利防護傘則顯得脆弱不堪,成為海外征戰的致命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