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滑超過2000次 低頭看手機 愈看愈焦慮

 |2017.02.11
12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日前公布「台灣互聯網發展現狀調查」,調查訪問近兩萬名十二歲以上人士,發現去年每一百人中擁有智慧型手機者達七十五人,屬近年來增幅較大,每日上網近三個半小時。根據調查資料顯示,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民眾漸多,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聯網率則逐年下滑,顯示智慧型手機已是國人最常使用的上網設備。其中以二十至二十九歲年輕人使用手機比率最高。

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第三十九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六點九五億,增長率連續三年超百分之十,占網民比例百分之九十五,比起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手機更為普及。

長輩最愛用LINE和拍照

低頭看手機已成為不可擋趨勢,甚至已經到了焦慮程度。國發會調查顯示,逾五成的國內手機行動上網族群,只要手機不在身邊便會產生焦慮感,八成的行動上網族群,晚上睡覺前沒有滑一下無法安心睡覺。此外,還有不少人如果出門忘記帶手機,便會失去安全感,渾身不對勁,其中,高學歷和年輕族群的手機分離焦慮狀況最為明顯。二十到二十九歲世代有近三成表示超過六小時沒有手機會感到焦慮,研究所學歷的人也有三成和手機分離六小時就會焦慮。但仍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人表示,手機非必要之物,分離再久也不會覺得焦慮。

在國發會發表的「持有手機民眾數位機會調查」,發現世代存有使用差異,通訊軟體是高齡手機族行動上網的最大誘因,其中六十歲以上,每百人中有九十八人次使用即時通訊LINE。此外,六十歲以上世代很愛用手機拍照,使用率每百人達九十六人次,居各世代之冠。

台灣屬於重度使用者

手機族最常抱怨手機很快沒電,但根據《indianexpress》的報導,美國市調機構《Dscout》曾經透過特殊的工具追蹤用戶的使用習慣,發現手機用戶平均每天會點開螢幕二千六百一十七次,至於前百分之十的重度手機用戶習慣,平均每人每天會點開螢幕高達五千四百二十七次,這些人每天平均花費三小時四十五分鐘觀看手機。比對美國的調查報告發現,台灣的平均使用者的上網時間竟與國外的重度使用者的時間只相差十五分鐘。

事實上,二○一六年,《曼谷郵報》公布了依HOTELS.COM於當年五月所做的調查研究報導,顯示在手機癮低頭族中,泰國排行第一,印度排行第二,馬來西亞排行第三,中國大陸排行第四,台灣排名第五,前五皆為亞洲國家。這分研究報告調查了三十一個國家、九千二百名遊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