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最美的道場

陳玲芳 |2017.02.07
8185觀看次
字級
大殿天花板上的蓮花雕飾,象徵清淨無染的「合(荷)掌人生」。圖/杜荷、心燦、陳嘉鈺
北海道場設計的禮盒,融合寺院大門,頗具特色。圖/杜荷、心燦、陳嘉鈺
熱鬧行春外,也能抄經靜心。圖/杜荷、心燦、陳嘉鈺
大殿內的三十三觀音像之一。圖/杜荷、心燦、陳嘉鈺
木雕藝術充滿禪意。 圖/杜荷、心燦、陳嘉鈺
小湯圓意謂福慧圓滿。圖/杜荷、心燦、陳嘉鈺
以念珠串成的裝置藝術,搭配年節發粿,祝信眾轉法輪,事業一路發。 圖/杜荷、心燦、陳嘉鈺
滴水坊入口處的玩偶充滿笑意,歡迎大眾到訪品茗。 圖/杜荷、心燦、陳嘉鈺
觀音殿內的千手觀音,據說十分靈感。圖/杜荷、心燦、陳嘉鈺
北海道場─地址:新北市石門區內石門靈山路106號,電話:(02)26382511 圖/杜荷、心燦、陳嘉鈺

文/陳玲芳

農曆大年初八,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為把握元宵節前最後一個周末假日,特與好友結伴,相約一車四人,由好友先生開車,前往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佛光山北海道場「行春」。新春伊始,能夠遠離塵囂,用不趕行程的方式,到號稱「北台灣最美麗的道場」,來一趟朝聖之旅,放鬆身心之餘,也能祈福兼充電,我等內心霎時充滿「甘溫」之情。

三十三觀音像 慈悲守候

海拔400多公尺,占地30幾甲的北海道場,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令人目不暇給。四季中堅持不變的「綠意」,則為來自侏儸紀時代、在台灣已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植物「筆筒樹」。

沿著朝山步道緩緩走上山,遺憾今年花季較晚,無緣得見櫻花嬌容,但卻發現「三十三觀音」的慈悲身影一路隨行,期以不同身相,度化有緣人。觀世音菩薩日夜照護眾生,就像偉大的母親不畏辛苦。友人說,這讓她不由得想起星雲大師所撰〈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菩薩難行能行,還要聞聲救苦,祈願菩薩用慈眼觀眾生,以智光照大眾。」

參訪完三十三觀音,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灰色樸實的中國古城門,山門前兩旁有紅柳燈籠迎賓,充滿濃濃的年節氣氛。山門外的長尾雞主燈,與星雲大師的春聯墨寶〈名聲天曉〉相映成趣。有同伴不解其意,另一名大師的「粉絲」馬上跳出來說:今年大師送給大家的勵志法語「名聲天曉」,典故出自唐詩有云「雄雞一聲天下曉」,是用來勉勵「人生奮起」、祝福「聲譽遠播」,共同迎接「金雞報喜」新的一年。

天人合一 紅塵的強心針

喜好禪修的人,很難不喜歡北海道場,因為經過佛光山法師歷年來的努力,此地已開闢成一座北海公園,是自然天成的戶外禪場所。坐在樹蔭下,一邊遠眺海天交際,一邊感受大自然脈動,清風徐徐伴隨鳥囀蟲鳴,心中的雜念妄想,頓時停歇止息,讓人進一步體會「天人合一」的境界。

新近整修完成的大雄寶殿,大殿內除了供奉三寶佛,也安住了三十三尊水晶觀音。不論遠觀或者仔細端詳,晶瑩剔透、慈眉善目的觀音,都讓人忍不住讚美,連平日稍嫌嚴肅的好友先生,看著看著,臉部線條也開始變柔和了。

所謂「暮鼓晨鐘」,殿堂中頗具特色的鐘鼓,是佛教寺院常用的法器,一般只在早、晚課時司打。農曆春節期間,特別開放給信眾叩鐘祈福,取名「幸福鐘」;當鐘聲響起,讓人宛如置身「幸福中」。

來到觀音殿內,見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其底座外圈還精心設計了108顆超大型木頭念珠,讓參拜者用環繞撫觸的方式,一邊默念佛號,一邊感受白衣大士的慈悲。四壁3D立體呈現三十三觀音法相,象徵莊嚴琉璃世界中觀音處處示現;一位虔誠的老婆婆走在我們前面,逐一向不二觀音、龍頭觀音、圓光觀音……合掌膜拜。

地藏殿裡供奉的是台灣藝術家李真創作,充滿現代感、造型圓潤慈藹的地藏王菩薩,在漫著白檀香的空氣中,散發超塵絕俗的氛圍。殿內六柱鐫刻著《心經》的轉經輪,讓喜愛抄寫心經的友人看得「目不轉睛」,一位媽媽帶孩子來認識地藏王菩薩,小朋友童言童語,一邊轉一邊說:「媽媽,這樣轉一轉就會轉運了對嗎?」

靈山仙境 用心處處可見

道場內外,法師們的用心處處可見,值得細細品味。同行友人說,以前對北海道場的印象,就是午後山嵐縹緲、很有靈氣的一座「仙山」,這次再度懷著「朝聖」的心情前來,看到整修後的大殿、富麗典雅的蓮花造型天花板,將佛堂妝點得美侖美奐,觀音殿、地藏殿,乃至喝茶吃點心的「滴水坊」,無一不讓人驚豔、「哇」聲連連。

除了賞美景、嘗美食,在金雞年的祈願樹上掛祈福卡與開運蛋,我們也利用這難得機會,來此打坐念佛10分鐘,靜心抄寫一部《心經》,放鬆身心、滌淨塵慮,從而找到清淨自性,也彷彿為回到山下的紅塵俗世,打了一劑強心針。

人間淨土

微觀美學隨處現

位居海拔400公尺的北海道場,是信眾眼中地靈人傑的「人間淨土」,處處展現「微觀」的生活美學,讓每年必遊京都清水寺、金閣寺、銀閣寺的友人,直說:「以後1年至少來1次,因為原本要去日本的機票錢都省下來了!」

路過穿堂與玄關處,喜氣洋洋的紅柳,搭配大牡丹菊,烘托出一片「花開富貴」景致;一問之下,才知師父們懂得挑選應景、持久的花材,用最少經費達到最大經濟效益,成功營造年節喜慶氛圍。

知客師滿尚法師說,紅柳不會掉花苞,之後還會長綠葉,不但撐得久,樹枝的絕佳彈性,還可懸掛祈願卡,化身「許願樹」。

儘管只有數位法師,與幾位發心的義工菩薩,北海道場平均1個月要接待「至少11個參訪團」。除夕夜圍爐後,法師們擦拭大殿原木地板,直至凌晨兩時。儘管如此,依舊樂此不疲,將北海道場締造成一個整齊、寧靜、藝術、生活、修持的新時空,不禁令人讚歎「有佛法,就有辦法」所言不假。

住持永平法師指著大雄寶殿天花板上富麗典雅的蓮花雕飾說,蓮花象徵清淨無染的「合(荷)掌人生」,呼應身為佛弟子,奉行星雲大師「三好四給」的信念與精神,期為十方大眾播下菩提種子。

值得一提的是,友人在道場巧遇失聯25年的知音好友,而其也是佛光山信徒、《人間福報》忠實讀者,堪稱殊勝因緣。

北海道場─地址:新北市石門區內石門靈山路106號,電話:(02)2638251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