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 晨曦夕照交輝映

文╱陳潁川(宜蘭縣礁溪鄉龍潭國小匏崙分校老師) |2017.02.05
3494觀看次
字級

老人家和小孩是同一國的——如果你見過他們玩在一起,綻放笑靨,你會深表同意。

蘭陽仁愛之家一九九六年創辦福壽學苑日托班,二○○八年更名為「菩提學苑」,每天專車接送社區長輩到蘭陽仁愛之家上學,晚上也能與子女同享天倫之樂。而礁溪鄉龍潭國小與匏崙分校都靠近蘭陽仁愛之家,同時學區孩子的隔代教養比例又逐年升高,結合社區實施代間教育和「祖孫共學」,成了重要的學習議題。

宜蘭縣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兩年榮獲全國「卓越獎」,其中「祖孫共學」配套課程,就是由匏崙分校與蘭陽仁愛之家在一○○學年度首開先河,部分教案也在「宜蘭縣一○○年度友善校園生命教育甄選」獲得優等第一。

孩子課前會用心讀繪本、習誦《百孝經》、《般若心經》和唱歌跳舞,課堂上賣力演出;課後送茶水、餅乾給阿公阿嬤吃;更令老寶貝期待周五的相見。而小朋友更認真的聽課,將所學的內容轉述給長者;老人家則分享自身的人生經驗,增加共同話題,而且更了解孫子的學校生活。

儘管蘭陽仁愛之家重建工程還在進行,這兩年與匏崙分校的「祖孫共學」活動仍然持續,毫無間斷。老師定期帶學生到蘭陽仁愛之家關懷長輩,早就把祖孫教育訂為學校本位課程。學生發現阿公阿嬤好可愛,回到家裡,也更能懂得與長輩互動。

在一切以經濟效益為重的今日,人口急速老化的偏鄉,長者與小孩重新在一起,是難得的歡樂時光、天倫之樂。

教導孩子生活的人,可以包含社區或祖父母,祖孫教育培養親老愛老的態度,讓孩子與長者一起繪畫,帶動唱,或是慶生會、健康操、分組趣味競賽、歌唱舞蹈、看繪本說故事、家政烹飪、訪問人生經驗……都能提升互動與傳承。當晨曦般的孩子在長者身邊,老人家顯得更慈祥了。如今的蘭陽仁愛之家,不只持續硬體建設,也構築了長期的願景—結合社區和學校的生活圈,完整了心靈和倫理的照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