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 福利教育創三贏

產學合作 福利教育創三贏 |2017.02.05
3300觀看次
字級

位於礁溪鄉林美村的佛光大學社會系是東台灣各大學中,最早成立且唯一的科系;二○一五年即開始增設社會工作學程,而社會團體工作是社會工作直接服務方法之一,也是社會工作學程基本專業課程。同樣位於礁溪鄉龍潭村的蘭陽仁愛之家是佛光山事業系統之一,是星雲大師五十年前從經營不善的基督教救濟院接手興辦的福利事業機構。

仁愛之家歷經多次修建,某處的牆壁上刻意留下一塊當年救濟院鐫刻神愛世人石板,即能看出大師之為大師的器度包容,以見證福利事業乃是不分宗教不分彼此,共同成就;處於當今全球各國部分源於宗教意識型態歧異的恐攻,造成人心惶惶與不安,大師慧見保留石板的背景故事,也就格外值得世人省思。

目前蘭陽仁愛之家正全面整建、工程進行中,利用部分剩餘空間,佛光大學社會系社工學程與仁愛之家進行初次的產學合作—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團體工作方案。去年學期開始之前,本人即與仁愛之家主任妙仁法師等人多次討論,藉由仁愛之家場地及相關設施提供,社工學程修習課程學生,整學期即以蘭陽仁愛日間照顧中心為教室。

第一階段從「高齡生活體驗」開始,同理並感受高齡老人的生理行為、心理現象特徵,觀察老人、與老人交談,深入了解機構長輩情形,才能在第二階段針對老人不同身心狀況,包括失能、失智、高齡但健康、社區一般老人分組規畫設計團體工作方案,並進行團體工作帶領,過程不斷對於參加長輩持續評估參與情形。一學期結束後並進行團體工作方案績效的檢測,以方案實施的前測和後測結果比對,並進行統計假設考驗分析,發現老人參加這項團體工作方案後,對於老化的認知議題在心理暨社會方面有顯著性的正向發展轉變,也是活躍老化最終目標,身體老化雖是不可逆性,但心理認知情緒,乃至社會網絡發展卻可不斷提升,達到成功老化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