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仁愛之家 創造長者春天

文/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  圖/蘭陽仁愛之家提 |2017.02.05
4766觀看次
字級
佛光大學學生設計並實地陪伴老人進行活動。 圖/蘭陽仁愛之家提供
蘭陽仁愛之家 創造長者春天 圖/蘭陽仁愛之家提供
學童展現溫柔體貼,學會主動扶老人下樓梯。 圖/蘭陽仁愛之家提供
學程結束,蘭陽仁愛之家和佛光大學共同舉辦學期末發表會。 圖/蘭陽仁愛之家提供
匏崙分校學童每周定期和蘭陽仁愛之家老人進行祖孫共學。 圖/蘭陽仁愛之家提供
匏崙分校學童每周定期和蘭陽仁愛之家老人進行祖孫共學。 圖/蘭陽仁愛之家提供

「一九六○年左右,基督教在宜蘭辦了一所蘭陽救濟院,忽然有一天,宜蘭縣長林才添先生和宜蘭縣議長許文政先生找我,要我接辦蘭陽救濟院。

我很訝異,蘭陽救濟院是基督教創建的一所私立慈善機構,怎麼縣長、議長叫我來接辦?

我那時候還在高雄籌辦壽山佛學院,當然沒有辦法分身去接辦蘭陽救濟院;但是,想到過去天主教和基督教都曾經接收過佛教的寺廟,做為他們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事業,我心裡想,現在,變成他們有這樣的事業要讓佛教來辦,這也是很有歷史的意義,因此慨然應允了。」節錄自星雲大師《百年佛緣04》

一九六七年七月佛光山正式接下基督教創辦的宜蘭仁愛救濟院,也就是今日眾所周知的蘭陽仁愛之家,至今邁入第五十年了,也在此時,對硬體設備和服務內涵進行了較大規模的改造,期能在下一個五十年繼續為未來的老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在硬體設備方面,部分較為老舊,且已經不符現今法規的房舍,在二○一五年十月進行拆除,新建工程如火如荼的展開,而為了籌措數億元的建築經費,常住法師早在兩、三年前即帶著義工們,盡其所能的製作各種伴手禮如豆腐乳、香椿醬等進行義賣,甚至住在裡頭安養的老人們,也主動加入手作行列,為仁愛之家、也為自己創造未來的希望。

至於服務方面,除了基本的老人安養項目,蘭陽仁愛之家也開了許多服務類型的先河。例如,為了因應經濟繁榮的年代,讓年輕子女白天能安心工作,晚上也能與父母親同享天倫之樂,而在一九九六年開辦「福壽學苑」,每天專車接送社區長輩到蘭陽仁愛之家「上學」。二十年來,老人日間照顧的服務風潮已四處普及。開辦初期,對於不便「上學」的老人,法師更是帶領義工群主動的前往關懷,直到二○○七年正式組成「佛光友愛服務隊」,每周定期的關懷工作,至今已擴展到十餘個社區。

去年,蘭陽仁愛之家的服務內涵,更突破了對老人本身的服務工作。亦即,將老人服務的精神往下扎根,融入至大學專業課程,及小學的生活經驗中,因為硬體可以順應環境更迭才進行必要的更新,但服務的精神卻必須無縫的一代一代傳承下去。這項精神傳承任務,分別與佛光大學、龍潭國小匏崙分校合作一學期後,有了明顯的成效。

保有初心 社服精神傳承

和佛光大學合作的精神傳承任務,由該校社會學系林明禛教授設計「社會團體工作課程」,共同克服學生到校外上課的交通、安全、經費等種種問題,過程並不容易,卻有著令人驚喜的效果。

該課程為期六周,將學生分為失能型、失智型、一般型、社區型四組,前三組每周一天到仁愛之家為老人們服務,最後一組則直接前往社區,和當地老人互動。期間由仁愛之家資深服務員擔任督導,適時給予示範和叮嚀。

每周前往實地服務老人之前,學生們的準備工作不少,除了聽取教授的專業學術指導、還必須設計活動、準備道具、反覆練習培養默契,事後更要寫紀錄、檢討、然後設計下次的活動,從一次又一次的活動中不斷修正內容。

在課程結束的成果發表會上,督導們表示,一開始,學生們有的生澀、有的害怕,或者冷漠,所以和老人相處之間有些距離,但是六周之後,個個都能和長輩們熱絡互動,老人們捨不得學生結束課程,學生們也捨不得離開老人,老少相擁的畫面最是令人感動。

在活動設計方面,學生們的考量也是愈來愈多面向,例如,從身體的需求,轉移到更多心理的需求考量,令人欣慰不已。

林明禛教授以科學方法進行課程的前後測,依據結果分析,顯示這段時間內,同學的努力,對老人有明顯的正向影響,例如,之前老人們對生活的態度,會用較為消極的口吻說:「過一天算一天」,現在會很正向的說:「很好啊,每天都有活動。」

受邀參加成果發表會的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以「割肉餵鷹」的故事勉勵大眾,社會工作要如同佛陀的作為,不在於肉的重量,而是在於生命的重量,希望學子們將來在從事社會服務工作中能保有初心,遇到困難挫折時都能正向面對。

祖孫共學 珍惜長輩無鴻溝

龍潭國小匏崙分校是一個小而美的學校,美的不是在於校舍的外觀,而是有一群熱血的老師和家長,為了學童們的心靈成長,不計辛苦的設計各種生活美學課程,每周定期到蘭陽仁愛之家進行「祖孫共學」,便是其一。

由於全校學生人數僅三十多人,每到共學時間,老師會不辭辛勞地用轎車將學童分批載到仁愛之家,參加由法師和義工們設計各種共學課程。例如,穿戴特殊輔具,體驗老人重聽、視力模糊、手腳不靈活的種種不便;和老人們一起練習簡單的打擊樂器,合奏出熱情洋溢的樂章;一起聽故事、一起創作、一起慶生……,藉由活潑有趣的活動,讓所有的孩子了解,老人雖然體力、行動不如從前,但是他們腦中的智慧及經驗卻是年輕人所不及的,身邊的老人是值得珍惜的,讓隔代之間不再有鴻溝。

經過一學期的互動,分校魏美怡主任表示,看到孩子溫暖、體貼的一面,尤其平常很調皮的孩子,和老人相處時變得好溫柔,也能將這分體貼帶回去家中和自己的阿公阿嬤相處。

有位家長劉懿鈴則說,自己的兩個孩子從中學會關愛別人,這比讀書考試、學技能更重要,是可以影響他們一輩子的事。兒子回家後開始會主動打電話給住在台北的阿嬤,不會因為不住在一起,就不懂得珍惜。女兒以前看到曾祖母的老態,會不敢靠近,但是現在她會去牽老人的手,這種進步比什麼都可貴。

讓孩童從小學會尊重老人、疼惜老人,這正是蘭陽仁愛之家努力推動多項「祖孫共學」活動、體驗老化活動的主要目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