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專欄 腳底上的痣一定要切除嗎?

文/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張曜宇醫師 |2017.02.04
16394觀看次
字級
腳底上的痣。圖/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張曜宇醫師
藉由皮膚鏡可以看到更多的細節。圖/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張曜宇醫師

皮膚科門診中,常會遇到腳底上有痣的病人,憂心忡忡地詢問:「醫師,我聽說腳掌上的痣,都是皮膚癌,是真的嗎?」但事實上,腳底上的痣,絕大多數都是良性的,是黑色素細胞癌的情形並不多見。

令人聞之色變的黑色素細胞癌,是惡性度相當高的癌症,若一旦轉移,五年存活率僅剩下百分之十。但是,除白人外,其他人種得到此種癌症的風險非常低。以台灣來說,二○一三年男性黑色素細胞癌發生率每十萬人口僅零點八八人,女性僅零點六二人,與美國每十萬人口二一點八的發生率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既然此癌症在亞洲人種發生率低,是不是就不必擔心了呢?

其實不然,因為亞洲人的黑色素細胞癌中,近五成是肢端型黑色素細胞癌。此類型好發於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通常位在手掌腳掌,這些地方容易被忽略,切片手術又容易有併發症,因此確診時通常已經是晚期了,預後不佳。

但由於皮膚鏡的問世,受過皮膚鏡訓練的皮膚科醫師,可以藉由皮膚鏡看到更多肉眼不可見的小細節,診斷的正確率會大大地提高。

因此,民眾若腳底上有痣,不必過於驚慌,可先自我觀察,若有黑色素細胞癌的特色:奇形怪狀、五顏六色、一直長大,宜盡速找皮膚科專科醫師評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