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沒看過大海 如何教孩子描繪大海的美好?

 |2017.02.04
1600觀看次
字級
雲南楚雄的興隆美麗小學,把學生的日常生活融入課程設計。圖/中新社
自2008年起,北京立德未來助學公益基金會展開「美麗中國」教育公益項目。圖/中新社
馬雲為「馬雲鄉村教師獎」獲獎教師現場授課。圖/中新社
趙薇(右五)、吳小莉(右三)與獲獎教師合影。圖/中新社
自2008年起,北京立德未來助學公益基金會展開「美麗中國」教育公益項目。 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教育的未來關鍵不在於大城市,而在於鄉村學校。」前北京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康健說,他從學校退休之後,加入北京立德未來助學公益基金會,擔任「美麗中國」專案的首席教育官,二○一六年這個專案接受雲南省楚雄州、市教育局的委託,承辦經營一所鄉村小學。

「生活即學習,學習即生活」是這所鄉村小學的辦學理念,強調學習回歸生活,將自然和農村生活融入課堂學習。康健說,開學才一個星期,已經看到小學裡發生的變化,「我們做一些新標準,讓所有孩子都能享受文明、健康、有尊嚴的生活。我們也教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環境的改善著,而不是破壞者,讓孩子在生活中學習。」

「美麗中國」專案只是其中一例,根據中新社報導,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捐贈個人著作書籍版稅、稿費,於二○一三年成立「實事助學基金會」,基金用於為湘西、福建等偏遠地區兒童解決營養餐和教師問題。「因為資金有限,我們不接受外來捐贈,只能做一點是一點。」朱鎔基女兒朱燕來受訪時說,基金會也資助偏遠地區教師到大城市培訓,「許多農村教師可能一輩子連省城都沒去過,透過這種方式也算是對他們扎根基層教育的一種認可。」

教育是提升國力與國民素質最有效的方式,中國大陸幅員遼闊,隨著經濟發展,貧富差距擴大,有愈來愈多的個人與組織前進偏鄉,投入支援落後地區鄉鎮中小學校教育,希望能讓不同出身孩子得到同等教育。

你能請來馬雲?騙人!

曾經當過英文老師的馬雲,則從提升老師素質著手。二○一五年,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現身貴州,到貴州安順市平壩區夏雲鎮小河灣小學,為得到「馬雲鄉村教師獎」獲獎的老師開班授課。

這所小河灣小學,距離貴陽約一小時車程,是一所村級小學,全校只有八個老師、九十一個學生,馬雲能夠造訪,學校裡年輕女教師范梅梅說:「我握到馬雲的手了!」一旁的老師笑她:「見到偶像了,激動都不會說話了。」

據陸媒報導,促成馬雲到小河灣小學,四十二歲的焦忠中是關鍵角色,馬雲到訪那一天,他一大早就站在小河灣小學的門口等馬雲,他十四歲的女兒焦詩雨嘲笑他:「爸爸,你別吹牛了,你不就是個鄉村小學的校長嗎?你能請來馬雲?騙人!」結果焦忠中不但請來了馬雲,還有雲貴兩省的五六十位鄉村教師代表。大家就坐在小河灣小學的操場上,人人暢所欲言,談起鄉村教師的現狀、夢想以及未來。

發願下半輩子做代言人

馬雲對現場的老師說:「你們在做中國最大的善事,我向所有的鄉村教師致敬!」他還透露自己參加了小學一年級的同學會,「我和我的同學想起班主任對我們的教育……師恩難忘,不僅僅是因為老師教了我們知識,還在於開啟了大腦和人生道路。」

馬雲說,接下來阿里巴巴還會關注留守兒童和寄宿學校,目前已經在進行中「馬雲鄉村校長計畫」,要把中國鄉村的校長送到英國、澳洲去交流培訓。「沒坐過飛機,沒看過大海,怎麼去教孩子去描繪大海的美好?」馬雲說,他和阿里巴巴會一直關注中國鄉村教育,「馬雲鄉村教師獎」和「馬雲鄉村校長計畫」也會持續開展下去。

所謂「馬雲鄉村教師計畫」由馬雲個人出資,每年選出一百個老師,給予持續三年每人人民幣十萬元的現金獎勵和專業發展,二○一六年「馬雲鄉村教師獎」由前一年的六省擴大到十三個省市區。

至於「馬雲鄉村校長計畫」則是準備在十年內投入人民幣二億元,給予獲獎的鄉村校長每人五十萬元的經費,提供赴國際知名學府學習管理方式、辦學理念、教育模式的機會。馬雲對外表示,希望能夠用下半輩子的時間,做鄉村教師的代言人,喚起整個社會、國家和民族對鄉村老師的關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