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鄉村教師1 張平宜 首位台灣人獲獎

 |2017.02.04
110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第一位獲選為「感動中國年度人物」的台灣人張平宜,在中國大陸是知名的鄉村老師。她於二○○○年因採訪樂生安養院的機緣,開始關注痲瘋病患者議題。為了採訪,遠赴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的大營盤村,卻發現當地的學校自一九八六年成立之後,始終維持只有兩間破教室的規模,不曾擁有過一名正式教師,也不曾出現過一個畢業生。

她積極爭取官方資源,爭取輿論支持,讓學校可以得到更多關注,直到二○○四年大營盤小學才蛻變成一所正常學制的鄉村小學,「為了走向獨立自主,目前大營盤小學再度整地整建,準備擴建成一所容納三百名學子、有教學樓、住宿樓及一座屯墾農場的州立希望學園,這將是大陸麻風防治史第一所為麻風病人子女深耕希望的示範學園。」二○○五年張平宜在一篇文章中寫道。

二○一一年,她出版《台灣娘子上涼山》,記錄她在大陸痲瘋村奮鬥十年的心路歷程,獲得各方肯定,榮獲「中華女性公益人物獎」、「中華慈濟獎」等獎項,二○一二年更獲選為「感動中國年度人物」。

中新社報導,自張平宜呼籲青年學生加入自己的公益行動後,大陸的北京師範大學、西南石油大學等校大學生也積極響應。看到後繼有人,張平宜開心地說,沒有想過會有這麼多的年輕人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如此感興趣。「這些孩子在大營盤的日子也是生命的一種實踐,我們歡迎更多大學生的到來。」

當時為了籌措經費,二○○三年張平宜發起成立「中華希望之翼服務協會」,二○一六年張平宜接受專訪時說︰「現在大營盤小學和中學已經納入政府的正規教育體系,希望之翼還在做的,包含學生車費、膳食費用、獎助學金等補助的募款,以及課餘時間的特色教育(比方說人權教育等等),以補正規教育的不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