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進行式 第3波咖啡浪潮來襲

文/林有田 |2017.01.27
6515觀看次
字級

文/林有田

台灣已經進入咖啡浪潮3.0,台北各角落,正瀰漫著「第三波咖啡」的香氣。

第一波咖啡浪潮出現於二十世紀,「即溶咖啡」的發明,將「咖啡」推向大眾市場。隨後像星巴克等連鎖咖啡店出現,重視咖啡豆的重焙方式,引導咖啡文化風起雲湧,這就是第二波2.0咖啡革命,這時期以「產國」來敘述咖啡風味,成為第二波咖啡浪潮的代表,加速咖啡文化推行。以前到咖啡廳,點一杯咖啡都會要糖,要奶,近年來一些略懂啡咖品種的人,進門就只喝黑咖啡,不加糖,不加牛奶。

現在正進入第三波咖啡革命的初期,大力主張「精品咖啡」,強調因為背景的不同,每一支咖啡豆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風味,而咖啡愛好者們,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口味,去挑選自己最喜歡的咖啡豆,並利用各種沖煮的方式,將咖啡的風味釋放到淋漓盡致,並改以更明確的產區、莊園、緯度、海拔、處理法、微型氣候和品種,來論述不同的地域之味,強調「品」咖啡如同「品」果汁的方式來享受生活。

隨著消費者對咖啡品質要求的提升,不只專賣精品咖啡的小店,其實連鎖咖啡品牌也吹起濃濃的精品風,日系咖啡品牌在台灣設立了全球第一家頂級精品研磨咖啡旗艦店,提供七種咖啡沖煮的方式,及時殺進「精品咖啡」的市場,分食上百億元的黑金商機。

也許你喝三十元到五十元的平價咖啡,也有人喝一百元左右的單品咖啡。經過挑選的咖啡豆價格在兩百元左右的「莊園咖啡」,但喝這種「莊園咖啡」是要用「品」的;「品」咖啡和喝一般咖啡不同之處,就在「品」咖啡需要有多一點的時間和愉快的心情,這樣才能享受咖啡的美味和不同的韻味。

「品」咖啡首先需要咖啡師介紹咖啡豆,問你今天想要喝什麼樣口味的咖啡豆,醇厚一點的風味嗎?或果香一點的?然後找到你自己喜歡的咖啡豆,選出來後,在沖煮之前,讓你先聞咖啡豆的香氣,這是第一步驟,聞一聞咖啡豆的香氣,然後再透過溫杯,手沖滴濾等過程,看一看變化。

「品」精品咖啡不只是潮流的一部分,也已然成為生活的內涵,在品咖啡同時,內化生活中的感知,將「品」咖啡的流程作為我們思考的焦點與生活呈現的方向。

調查報告 世界產量有多大?台灣佔多少?

喝咖啡變成全民運動。據了解,台灣人愛喝咖啡,每人每年的咖啡消費量,年成長率一成五,市場規模高達新台幣百億元以上,未來的市場發展還在成長中。

ICO(國際咖啡組織,International Coffee Organization)統計,二○一一年世界總產量為一億三千萬袋,換算重量為八萬噸。在此一巨大市場中,台灣其實只占非常小的部分,以二○一一年海關進口生熟豆數量而言,扣除出口量後,國內消費總量也僅有一萬七千噸的規模(僅計算生熟豆,不計其它副產品)。

以農委會農糧署統計,目前台灣已開發的咖啡豆產區僅有五百甲左右,即使以滿載產能換算,也不過區區不到七百噸的果實生產能力。台灣咖啡貴,不單因產量少、物以稀為貴,人工成本過高更是關鍵,這也是大型咖啡商只願意進口而不願採購本土豆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