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真誠感人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2017.01.25
2029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有一部電影,讓三歲與七歲的女兒,都張大眼睛看了兩小時,還有她們的老爸也都目不轉睛看得津津有味,連老爸的老爸,這位七十歲的老人家問他兒子:「你們昨天看的電影,會在什麼時候放映啊?從來沒聽過你稱讚一部電影到這種程度,讓我忍不住剛剛上網點加演片來看,真的好想到電影院仔細看一看。」

這部能串連一家三代情感的電影,就是《不倒翁的奇幻旅程》。

這是林福清導演在二○一二年的第一部院線片,卻在我心底,瞬間豎立台灣電影的里程碑意義,讓林福清導演名垂台灣電影史,而當之無愧。

整部影片的成本花費三千五百萬元,卻達到好萊塢影片要數億元才能完成的效果,如果你知道裡面天衣無縫與真人實景銜接起來的動畫,竟然是五位學生課餘幫忙繪製出來的特效,就會明白真正感人肺腑內容,不見得是金錢的堆積,而是真心。

這裡面有好多演員,都是林福清導演在台南左鎮老家左鄰右舍的親戚與鄰居,大家都是義務動員來幫忙,演的都是真人真事,除非像是金士傑那樣硬底子演員外,如此打動人心的演技,都是「用自己真實生命活出來」,他們不只是支持林福清導演這部電影的天使,更是呼喚每一個人靈魂天使。

他們呼喚我們只要「想像不死」,生命就會變得深刻而美好。這部電影用如此輕鬆愉快流暢的節奏,一掃台灣沉悶社會氣息,裡面沒有講「族群融合」,卻輕易跨越語言與血緣的包袱。

電影沒有講「生命教育」一個字,卻充滿著無比濃郁的人道關懷。林福清導演簡直置身事外,渾然忘記我們正身處在烏煙瘴氣環境,卻不說教地傳遞這個社會最需要的清新消息。

真誠,才能使得生命洋溢智慧,才能讓一部電影乘載如此豐富意義。林福清導演大膽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傳播到每個人心底。

他拍攝這部幾乎完美到可謂一氣呵成的文學電影,這麼認真連接著理想與現實,更細膩連接著孩子與父母的情感,讓大家知道心靈純淨才能活出豐富人生。

我清晨起床,輕輕親吻著孩子額頭,心裡充滿著對林福清導演的感謝。我的孩子真幸福,她們不像我的童年充滿現實對精神的磨損,她們能藉由觀看這部電影,讓她們更合理地大膽活在自己想像世界裡。

這兩位每天都在跟天使對話的孩子,甚至可透過這部電影「畫面的印證」,來讓她們自然而然覺得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如此」,這就是電影獨一無二的魅力。

您希望您的孩子活出生命本該有的活潑與精采嗎?林福清導演這麼真誠拍出這部電影,使得我頓然發現「台灣之光」並不在美國,而就在我們台灣自己的土地上。

當年台灣社會的片商並沒有珍視這位台灣之光,他們沒有提供足夠的播映機會給《不倒翁的奇幻旅程》,使得這部影片至今沒有被大家充分認識。任何對生命充滿嚮往與熱愛的人,都不應該讓這部電影獨自面對寂寞處境。

故事到底躲在哪裡?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女兒正點著我智慧手機裡這部電影的主題曲,她自得其樂聽著這首歌,聽到歌詞這句話,我不禁跟著尋思。

故事沒有藏在鬧鐘裡,更沒有藏在鉛筆裡,在這個下雨的時節,故事並不藏在彩虹裡,真正感人生命故事,就藏在我們對《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感同身受裡。

在一片漆黑黯淡時空,星星不應該睡著,過年期間,建議您不妨帶孩子尋覓這部電影來觀看,共同度過親子最美好的時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