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果+花香+黑巧 獨家咖啡香推手

李祖翔 |2017.01.24
7774觀看次
字級
各式各樣的咖啡豆擺在郭家瑜面前,只為配出客戶想要的好咖啡。圖/記者楊祖宏
郭家瑜花了很長時間研究、記錄每個時間豆子變化的結果,他的紀錄表放滿了櫃子,圖為記錄過程。圖/記者楊祖宏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各式各樣的咖啡豆擺在郭家瑜面前,他的工作就是解決客戶出的難題,怎麼磨油脂最剛好?怎麼搭最符合要求?在思考的同時,電話又響了,客戶說:「我的底味要黑巧克力,還有莓果香伴隨花香的層次。」聽完他沒有感到一絲棘手,反而駕輕就熟地試驗,每個步驟做起來行雲流水,配一次、嘗一口,直到完美滋味出現。

擱下迷惘 挫折激發學習

郭家瑜是「祁門咖啡」創辦人,名氣不算響,卻是許多知名品牌及獨立咖啡店招牌味道的推手,他炒豆

、磨豆及沖泡咖啡的技術,是連替人認證咖啡師證書的評審都甘拜下風。煮咖啡十四年,炒豆十一年,大老闆一試成主顧就是忘不掉他的「香」,他們都好奇他的本事從何而來?郭家瑜笑說,是不斷學習的成果,而學習動力來自從小到大的挫折。

他的父親是代理進口川寧紅茶起家,因為重視教育,把賺來的錢都投資在兒女身上,無奈到他就不夠用了,加上自己功課不算好,自卑之餘也沒什麼抱怨,只是常會迷惘:我有未來嗎?

為了擺脫後段、被學校放棄的陰影,因為有繪畫天分,考上一所國中新辦的美術班,沒想到環境更惡劣,別說讀書風氣不佳,連尊師重道都欠缺,於是,他又往上爬,到一所有建教合作的高職,以為在大企業實習會有前途,不料在馬達工廠上班,從組裝到噴漆樣樣都要做,沒有寒暑假,一個月只能領三千塊,受不了老員工整日欺負學生,改到變壓器公司學做測試,通宵達夜的加班、賺學費,十八歲的天空是難以言喻的灰。

求好味道 連喝12小時

當紅茶事業步上管道,代理權卻被拿走,只能重起爐灶、自創品牌,看著父親日復一日的在地下室裝茶葉,耳邊迴盪裝茶葉的「叩、叩」聲,郭家瑜心很酸,不好意思再向家裡拿錢,考二專的補習費全靠自己掙,考上後更選擇夜間部,晚上讀書,白天幫家裡的忙,一直以為自己有能力把家業攬在身上,誰知退伍後環境變化迅速,父子間的理念漸漸不合,恰逢義式咖啡來台,便興起賣咖啡的念頭,那時還沒有「星巴克」。

在沒什麼人懂咖啡的年代,一杯拿鐵一百二十元,不是所有人都喝得起,但既然想賣咖啡,當務之急就是弄懂它。因為沒有資訊能參考,所以砸錢買進了大批咖啡豆,透過土法煉鋼的嘗試,在家自學。尷尬的是,他不知道什麼算好咖啡,從下午三時喝到凌晨三時,沒有一杯是好喝的!感覺不對就倒掉,倒滿了浴室臉盆及浴缸,直到有杯咖啡是喝了順滑、不綁舌、不苦澀、不會心悸,還有濃濃豆香,讓人心情愉悅,才確定找到了答案,他說:「好咖啡原來就是讓人接受而且能喜歡上。」

油脂出不來或萃取太多都可能讓人否定咖啡的美好,郭家瑜花了很長時間才弄明白,豆子粗細些微的差異會影響咖啡好壞,在豆子來源上也不馬虎,不只要求自己與店裡師傅懂得如何操作機器,還研究、記錄每個時間豆子變化的結果,認為豆子如果是「活的」就會很好喝。炒豆時他會注意溼度、溫度、時間、火力、壓力及風門大小,夏天到了還要開冷氣,炒豆的過程就像觀察生命變化一樣,而對豆子如何種才能有香氣,他也略知一二,幽默的說:「千萬不要種在水溝旁,會被影響。」

明白咖啡好與壞的區分,郭家瑜繼續深入,探究咖啡的「正確味道」,比如濃縮咖啡應該要能入口即化、回甘,在口腔中產生層次感,不會難入口也不會想喝水,冷掉更有果香、甜味,不可能冷掉就酸或澀。

不斷創新 催生兩岸產業

有了好本事,他開始擴展自己的事業,明德春天百貨、京華城、大直與北投等多人潮的地方都有店,可惜欠缺管理人才,陸續收店。現在致力於義大利咖啡的研發,每年都有一、二支新口味出產,焦糖、榛果等加味咖啡的興起,背後就有他的影子,近兩年更把大樹荔枝、大湖草莓、旗山香蕉、岡山蜂蜜、卓蘭柑橘等台灣水果加進去,不只有香氣,味道也濃郁,還不會蓋過彼此的特色,不是一般香料能模仿。由於憂心只重價格不看品質的趨勢,也替人調配獨特口味的咖啡,讓有心推廣好咖啡的人不怕與薄利多銷的超商競爭,短短兩年他協助催生了三十家咖啡店,甚至受邀到大陸規畫咖啡產業。

郭家瑜的成就可以歸納為三個要素:「努力去做、不斷學習和為了一個好的目標勇於嘗試新東西。」他的人生充滿挫折卻不怨天尤人,遇到瓶頸就找突破口,曾經一無所有,投資房屋、店面都失利,卻沒有自我放棄。

當許多認定煮咖啡有SOP和黃金沖泡期的「咖啡達人」崛起,他也跟著參加國際考試認證,看看自己的理念和技術能否跟得上時代,結果完勝主考官,拿到少見的高階證書(SCAE Barista Skills Professional 和 SCAE Roasting Professional),未來也可能成為主考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