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女潑水? 其實是消災祝福

 |2017.01.23
237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不要潑水!」受電視劇錯誤影響,許多民眾籌辦婚禮時,都嚴肅要求取消傳統婚禮習俗的潑水儀式,其實潑水有消災、祝福的涵義。另外還有許多細節被網路教錯,例如新娘進門時踩瓦片和跨烘爐的前後順序。

傳統婚禮有一百餘項程序,被認為繁瑣又古板,如今都已簡化,其中又有不少禮俗被誤會和曲解。嘉義縣日新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陳俊哲,日前舉辦傳統婚俗展,尋訪許多耆老,但各家說法和他考察的差異很大,一直找不到正解,連內政部都宣傳錯誤。

例如開箱,陳俊哲說,現在婚紗公司會附上兩隻皮箱,但用意用法都不知道了,很可惜。他說,開箱其實是分攤責任,方式是男方提供兩只皮箱,新娘子在一只皮廂內放上衣,另一只箱子放褲子或是裙子。進房後由新郎開一隻皮箱,開到上衣表示頭胎生男生,如果開到的是褲子裙子則是生女孩,把責任分攤給男方。

他表示,傳統婚俗背後意義令人激動,所有的儀式都為了保護新娘子,表現對婚姻的尊敬,因為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也是兩個家族的大事,現在男女畏懼婚姻,古人也一樣會害怕,所以在婚禮上注入細節,讓新人不再害怕。

陳俊哲說,被誤解最多的潑水,其實是有消災、洗淨、生命源起的涵義,而不是電視劇常演的,女兒出嫁如同潑出去的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