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吉避凶 起床三招 安度發病高峰期

文/樓中亮醫師 |2017.01.21
3458觀看次
字級
美國哈佛大學曾發表,清晨六點至九點間心臟病的發病率,比晚上十一點發作的病例多了三倍左右。這是因為清晨時交感神經的活動增加一倍,心率波動比較大,心肌耗氧量也會增加。圖/方智出版社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文/樓中亮醫師

美國哈佛大學曾發表,清晨六點至九點間心臟病的發病率,比晚上十一點發作的病例多了三倍左右。這是因為清晨時交感神經的活動增加一倍,心率波動比較大,心肌耗氧量也會增加。交感神經負責調節心臟和其他臟器的活動,好讓人體在面臨突發狀況時能保持警覺,而副交感神經則可抑制心臟興奮,目的在保護身體調整恢復。交感與副交感必須平衡,人才能健康活著。

此外,人體在睡眠中會流失水分,清晨剛醒來還來不及補充,血液黏稠度是全天最高的,而清晨又是一天溫度最低的時刻,人體受冷、血管收縮,再加上血壓升高,很容易引發急性心腦血管疾病,如果在冬天,危險性更高。

除了心腦血管疾病外,早上四到六點哮喘發作的機率,更是其他時間的一百倍,所以有氣喘的人要特別注意。其餘如痛風、偏頭痛、免疫性疾病,也都好發於清晨,要特別注意。

以下三種起床前的準備動作,可以幫助各位度過這個危險時刻:

1 醒來後先別急著起床,躺在床上將兩手搓熱放在鼻子上,讓鼻子吸兩手搓熱的熱氣,重複這個動作二十下。接著,再用食指戳鼻翼旁的迎香穴二十下。

2 坐起身來,但先別下床,雙手搓熱按摩腎臟二十下。

3 坐在床邊喝一杯三百毫升的溫開水,喝完再下床。早上起床陽氣才開始旺盛,如果喝了冷水(冰水),則陽氣被抑制,長而久之則身體一定會生大病,不可不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