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馬古道.停格歲月5-5 魁星閣 三合一的古戲台

文/馬維易 |2017.01.21
1403觀看次
字級

興教寺正對面有座古戲台〈魁星閣〉,兩者建在同一根中軸線上,隔著四方街與寺廟相呼應,據說這樣神仙們坐在家裡便可以看大戲,一笑。

這座位於四方街東部的〈魁星閣〉,建於清嘉慶年間,光緒六年(一八八○年)重新翻修。

戲台共有三層,底層的一樓是店舖;中層的二樓是戲台,不只設計了唱戲的前台,還有供演員化妝更換戲服的後台。前台的兩側更加蓋簷廈(註一),除了可安置文武場(註二),還為戲台增添了重疊壯觀的景致。最高的三樓為魁星閣,供奉著魁星老爺。由於沙溪文人輩出,故而供著魁星,祈求魁星保佑後代的子子孫孫文昌武運。

不知出自哪位高手設計,整座樓台飛角高挑,三重簷式的設計層層疊起,酷似展翅欲飛的鳳凰。建築結構獨特,同時擁有店舖、戲台與魁星閣的三種功能,不只是滇西較少見,在全中國亦是少有。

戲台前是百姓們節慶活動的重要場所,每逢廟會(農曆二月初八、四月初八)或佳節的日子。台上鑼鼓喧天,台下商旅雲集。四方街上,一邊做買賣的討價還價、一邊看大戲的笑呵樂呵,這是何等地熱鬧與安樂,恐怕神仙看到這等盛況,也都思凡欲到人間同樂吧。

結語

遙想當年的喧囂,如今都隨茶馬古道的沉寂而繁華落盡。

黑惠江水依舊,但江畔再也見不到馬幫浩浩蕩蕩的身影,再也聽不到騾馬脖上鈴鐺清脆的碰撞聲和趕馬人豪邁激昂的調子。

如今,只剩下寺登街原汁原味地保有那分塵埃,在時光的流轉裡,盡忠職守的槐花將蒼涼變成了絢爛。

◎註一:簷廈:古時專為戲曲伴奏的樂隊,所設計出來,在戲臺兩側延伸的空間。

◎註二:文場:指「管弦樂器」;武場:指「打擊樂器」,都是為演戲伴奏的樂隊。

沙 溪交通資訊

包車或開車:

從麗江到沙溪距離最近,全程約九十九公里, 包車直達約一個半小時,最省心省力。

經大麗高速,甸南出口下高速公路。直行約四公里到石寶山風景區與蘭坪的三岔路口,左轉沿石寶山風景區方向約十公里,到達石寶山風景區與沙溪鎮交岔路口,再左轉走十二公里就到達沙溪古鎮。岔路口均有明顯的提示路牌,根據指示行車即可。(此段路面雖為柏油路面,但是鄉村公路的彎道較多,須注意行車安全!)。

公共交通工具:

如果要選擇搭程公共交通工具,得多花一倍以上的時間。

從麗江到沙溪,先到麗江客運站搭乘「麗江→劍川」的班車,一天7班,票價23元人民幣,約2小時。

到達劍川,出了客運站,在大門外右手邊,就能看到很多綠色微型麵包車在排隊等候去沙溪古鎮。發車時間從06:30到19:00,坐滿即發車(7人滿座),票價13元人民幣,耗時約45分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