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一面鏡子】 與如來時時相見

文/滿濟 |2017.01.20
1400觀看次
字級

跨年,跨入山裡,寂靜無聲;跨出山門外,人海沸騰。

居山行者,一如往年,醒於晨鐘,眠於暮鼓。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從二○○三年由人間福報調回總本山,日日夜夜,如簷瓦的鈴鐺,風來是緣,為人們搖落四季明暗的流動;風去亦是緣,止於自心空無的繽紛。

二○一六歲末,極少寫信的我,敲打著鍵盤,寫給一位高一的男孩,日前他的母親因病離世,他正隻手抵擋著生死的狂潮。信裡這麼寫著:

小風吉祥:

這段時間是無比的艱難,如同,多年前,我也曾經面對小妹、父親的離世。

全世界的人安慰的話語,只像沒有重量的雪花,無聲的飄散在淒冷的風中。

那時候,我和你一樣。一如往常,一樣的臉色,將悲傷藏匿。現在,你一樣去上學,那時候,我也一樣在編輯部的辦公室看著稿件。每一刻,心海下著黑色的暴雨,靈魂身在懸崖。

此刻,唯有信仰,唯有佛、菩薩伸出的慈悲之手,可以幫助我們越過這生與死無邊的苦海。許多的悔恨,許多來不到及說出口的愛,許多的迷惑,許多的淚水與吶喊……不論十七歲、五十歲、七十歲,面對親人的離開,我們都一樣的無助、一樣的不知所措。

四十九日,請為媽媽多念幾句南無阿彌陀佛,讓媽媽走向光明、安樂的蓮華淨土。生命的相遇,不會只有一世,我們來不及說的謝謝或抱歉,或想為對方做的事,可以相約來世重逢。

記得小風來編輯部喝茶時純真的笑容,即使班導說你「花心」,我都認為小風的心是充滿無比純真的熱情,所以,才會對女生那麼好。感情要慢慢學習精緻化,不是只有陪伴,而是找到一個懂得你的人。

考上大學,未必保證未來就有前途,但,師父期望你全力衝刺考上大學,你的能力是足夠的。大學後,滿了十八歲,有更成熟的心智,去判斷腳下的路要怎麼走。

你有《藍色大海的傳說》男主角個性特質的聰明、心軟,送你的手工魚小布包,可以放鎖匙,讓你打開未來的每一扇大門。

祝福你有一天,找到生命中的「美人魚」,從此以後,過著幸福的日子,這也是你媽媽希望你擁有的幸福、快樂。

祝 寒冬過後 春暖花開

滿濟合十

花開花謝,人會老去,也許,我們不盡然了解生命的來去,但我們願意用極大的耐心,在佛前燃一炷香,以合掌為蓮華,祈願,前緣再續,約定在菩提道互助、同行。

冬至已過,承印書冊的廠商來信感謝道場送的臘八粥,為他們帶來暖暖的平安。冬天是個吉祥月,在臘月初八,二千多年前,悉達多太子夜睹明星而成道。這碗粥不只是佛陀為人們帶來的平安、吉祥,還有佛陀的深情叮嚀: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性。

穿越在人間的風雨的我們,要珍惜自心如佛,晨起、入睡時分,請呼喚我心裡的「如來」,別再沉睡於五欲塵勞的泥濘中。

未來的二○一七年,平凡的我們,逃不了悲歡離合的浪濤,生老病死的苦海,唯有以慈悲為舟航,自度度他往彼岸。黃昏跑香時,發現荒野的山櫻花,歡欣地與飽滿的夕照共舞。遠望藏經樓籠罩在一片湧動的金光中,何其燦爛,這一切一切的清淨、光明,不知繁忙的人們是否看見?跨年容易,跨出自我執戀的藩籬,每一步都要用血淚去換取。

臘月,佛陀溫柔的千年叮嚀,願你我在人間的花開花謝,在生與死的兩岸之間,能與如來時時相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