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億美元就職典禮 川普親撰講稿

 |2017.01.20
1296觀看次
字級
美國準總統川普的蠟像,十八日在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亮相,似乎在說,「白宮,我來了!」。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定二十日宣誓就職、正式上任。川普政權交接團隊幕僚透露,川普為自己的就職總統演說親自操刀,陳述他的願景,演說內容將強調「遠大夢想」和「展望未來」。

《紐約時報》十八日報導,這場隆重的慶祝活動代價不菲,耗資高達兩億美元。最大的支出在保安、交通和緊急服務。

華府政治網站Politico先前已報導,有關就職演說的初步討論,重點放在美國面對的結構性問題,以及川普第一個總統任期的政綱。

「這項演說對他非常切身和重要,也是表達他想如何帶領國家的機會。」川普的發言人史派瑟說:「他想談論他對國家未來走向的願景,以及我們現在的情況。演講內容百分之百由他推動,雖然他會獲得別人的意見和建議。」

史派瑟說,川普的就職演說將包含「共有的價值」,以及「我們全國可以達到何種境界」,內容充滿「前瞻思考,極具啟發性,強調團結」,並將為他的任期定調。

川普也很瞭解長話短說的力量,把字數不超過一百四十字的推特貼文變成他特有的政治工具,現在也準備推出同樣精簡的就職活動,以獲得最大的電視和網路收視率。他的就職演說可能不到二十分鐘,將比史上幾乎任何總統都短,遊行規模更小,僅參加三場就職舞會。

就職活動委員會表示,今年的「工人版本」一切縮減,讓川普能夠迅速開始工作;川普深知媒體不需要十一場不同舞會的照片,一兩場就夠了。

低調奢華

費用史上最高

《紐約時報》估計,儘管川普的就職典禮「相對低調」比往年樸素許多,但總花費超過二億美元仍寫下史上最高紀錄。

為何比歷任總統都還貴?紐時指出,最大的支出來自維安,當局將出動上至聯邦調查局及特勤局人員、下至地區警察的約二萬八千名維安人員,光是維安支出可能就超過一億美元,將由納稅人買單。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的費用一部分來自公款,一部分來自私人募捐。川普的「總統就職委員會」已募得九千萬美元,支應就職典禮部分費用。這個數字是歐巴馬當年就職時募得捐款的兩倍,寫下歷史新高。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捐款一百萬美元的金主,將能與川普夫妻、副總統彭斯夫妻與內閣提名人選共進燭光晚餐。川普的總統就職委員會必須在他上任後的九十天內公布金主名單,目前已知航空巨擘波音捐款一百萬美元,石油業者雪佛龍捐款五十萬美元。

星光黯淡

大咖畫清界線

不過,川普就職典禮已出爐的表演名單卻顯得「星光黯淡」;相較於歐巴馬總統就職時的眾星雲集,A咖明星紛紛迴避或婉拒為川普演出,就連共和黨色彩濃厚的鄉村音樂界也不願挺身相助。回顧競選期間川普幾乎罵遍所有少數族裔的歧視發言,明星選擇明哲保身,與政治畫清界線。

這場就職典禮缺少A咖明星增添光環,B咖明星也興趣缺缺,就連阿拉巴馬州軍樂隊和加州的馬術隊都遭當地民眾抗議,反對者高舉「讓小馬離騙子遠一點」標語,要求取消表演。

無視明星紛紛走避,支持川普者反脣相稽,批評這些人都是懦夫;反正就職典禮的主角是所有美國人,不來參加就拉倒。

從數字看川普就職

2億美元/維安、遊行、舞會等預估費用

80萬人/預計參加

1萬3千名/待命維安國民軍

2萬5千美元/就職活動套票

584天/川普宣布勝選到進入白宮

9場表演/就職典禮表演活動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