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川普王朝與台灣之路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2017.01.20
126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郭壽旺 實踐大學國際長

美國將於明日舉行新任總統就職典禮,川普王朝正式開啟,從參選到當選美國總統,川普攪動了二○一六年原來就充滿動盪的國際局勢,政治素人和精打細算的商人性格,川普的就職演說內涵與施政方針同樣令人難以捉摸,更為不確定的年代增加更多模糊與不安,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川普的就職典禮將不會維持美國建國以來的傳統模式,川普的演說精神也將有別於歷任的總統就職演說。

總統就職大典時間都在一月二十日,一月份的美國華府氣候仍值冰天雪地之際,歷屆就職典禮都在戶外舉行,儘管演說內容受到世界矚目,但是由於氣候因素,就職演說向來都極為精簡,用字遣詞因而更加謹慎,新任總統藉此宣告美國人民和世界各國未來四年主政方向,旨在勾勒藍圖並安定民心,甚或為激勵士氣或為安邦定國。其中又以約翰甘迺迪的就職演說最為經典,「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更成為流傳最久、引用最廣的金句,在美蘇兩強對峙的冷戰時代,甘迺迪總統的演說給予美國人民對未來有信心,展示美國堅決對抗共產主義的決心,也讓依靠美國的世界友邦相信,在民主主義與共產主義抗衡的年代,選擇繼續與美國為伍,始可存活於劍拔弩張的國際局勢之中。

近一個世紀以來,中華民國政府選擇與美國站在同一戰線上堅定不移,半世紀以來國際情勢的改變,美國曾經選擇放棄台灣,改採現實主義選擇與信奉共產主義的中國建立邦交,台灣自此成為美中角力的籌碼,而受傷害的台灣則堅持相信兄弟之邦的道義情誼,解讀兄弟二字為親兄弟,自認是個被哥哥欺負的弟弟,擦乾眼淚後仍然繼續跟隨,夢幻的期待哥哥回心轉意,再牽起弟弟的手一起共創未來。幾十年來幾次的國際情勢巨大變化,包括冷戰結束、恐怖攻擊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台灣當局缺乏掌握時局變化可能為國家帶來的影響,沒有具可行性的彈性靈活外交政策B計畫,繼續相信美國才是唯一,持續選擇等待美國的關愛眼神,殊不知美國眼神還在,只是關愛程度和動機早已不如當年,因為台灣不是美國的唯一。

誤解與誤判在政策制定與執行中最為關鍵,台灣是否誤解了美國傳達的訊號而誤判了兩國未來關係的發展?意識形態在冷戰時期是國際戰略的必要思惟和主要的國家利益,美國早已經走出以意識形態掛帥的外交思惟,啟動了以經貿為主的外交2.0甚至進化到兼具經貿利益與國家至上的3.0外交模式,一個無關道義、無關兄弟、無關背叛,只有現實、只有生存、只有實力的「低格調」外交策略。不只美國,世界許多國家領袖正帶著他們的國家走向一條如川普性格般的「確定不確定」的治國方針與外交戰略,台灣可以選擇的國際戰略很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埋怨,不是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