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到見骨 教團指逼人上街拚命

 |2017.01.20
11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副總統陳建仁昨趕在年金國是會議前,端出年金改革方案草案,提出多項年改重點,中小學教師請領年齡將延後至六十歲。對此教師團體齊聲反對,認為不符家長期待,更將嚴重阻礙師資新陳代謝。此外,教團痛批,調降所得替代率、延長投保薪資採計,幾乎將適用新制教師的退休金砍到見骨,「是逼大家出來拚命!」

全教總指出,全教總堅決反對中小學教育人員六十歲起支方案,建議考慮職業屬性,中小學教育人員採取八五制(年資+年齡),並採漸進式改革,在七五制上,分十年逐步調整、至多到八五,讓中小學師資能維持供需平衡與活力。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召集人、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也反對退休年齡延後。他表示,五十五歲以上教師目前在教學現場已經相當辛苦,不管是體力負荷或校園環境改變,對這些老師而言都已相當吃力,建議維持現行七五制,不要再延後。

黃耀南另指出,這次政府端出的年金改革方案,不論是對舊制或新制教師,都「砍很大」,舊制教師主要受百分之十八優存被砍影響;對新制教師而言,所得替代率改本俸兩倍的六成,與現行本俸兩倍相比,硬生生少了六成,再加上投保薪資採計改為最後獲最佳十五年薪資平均,與現行制度相比,月退俸會再打八折。黃耀南說,若以民國八十五年後完全適用新制、服務三十年的教師為例,月退俸將從現行五萬六千多降至不到三萬,「砍到見骨、太狠毒」,且新制教師是腳踏實地、領多少繳多少的人,「這樣的砍法是要把大家都逼上街頭」。

此次改革方案中也推出「年金年資可攜帶制度」,採合併計算年資、分別計算年金,跨職域轉換工作者將可獲得保障。對此黃耀南認為,此制度早該推行,以中華電信為例,過去為公營、員工領公保,後來轉民營化,員工換領勞保,但以一位公保、勞保各十五年的員工為例,卻成「年金孤兒」,如今有轉換制度,是正確方向。

全教總也認為,不應用延長投保薪資採計的方式,來縮減基金收支落差,應從增加基金收益著手,建議年金給付水準以最後十年平均投保薪資為基準,「不宜過長」。

全教總並指出,政府年改目標宣稱要讓年金永續,但經過這次改革,公務人員退休基金僅能延長至民國一三三年、教育人員僅能延長至一三二年、勞保基金更只能至一二五年,與基金永續的目標落「差很大」,可預見未來還會有多次改革,年輕世代受雇者將處於長期不穩定狀態,「不利世代共榮與社會穩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