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派遣計程車 小黃鬧內鬨

 |2017.01.20
97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年初公路法修正案上路後,Uber面臨重罰命運,Uber昨天宣布將與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工會全聯會合作,二月春節後將在台北推出Uber Taxi,屆時Uber除了以租賃車、自用車,消費者將可透過Uber App叫計程車並跳表計費,Uber初期不會像計程車收平台費。

交通部則表示,若Uber與計程車駕駛合作,沒有經手金流與對價關係,純粹是提供公益平台,就不需登記計程車客運服務業,不觸法;但將來若收費,就屬於違法派遣,可因未申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違法營業,依法開罰兩千五百萬並勒令歇業。

此外,Uber雖與計程車合作,但在派遣自用車、租賃車仍屬違法,目前已取締超過五十輛非法載客Uber、累積裁罰金額超過十一億,春節後將開出第一張處分書,同時勒令Uber停業並通知台北市政府執行。Uber表示遺憾,會持續與政府溝通。

不過,Uber Taxi也引發計程車業者內鬨。台北市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鄭力嘉昨天怒指,Uber Taxi完全是中華民國計程車駕駛工會全聯會理事長林聖河「個人行為」,不代表計程車與Uber和解,他也質疑,Uber想藉此分化計程車,以合法掩護非法、混淆視聽,且將來Uber抽取百分之二十五高額傭金,合作也不會持久。

林聖河則強調,與Uber合作是希望「遞出橄欖枝」,除了希望能化解Uber與小黃爭議外,也希望能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同時幫助計程車品質進步,但「如果Uber持續從事非法行為,以自用車、租賃車載客,我們也不會繼續合作」,強調立場是「派遣合法小黃、不支持任何非法行為」,合作期間會「輔導以自用車載客的Uber司機,加入多元化計程車」。

但鄭力嘉認為,Uber若真有心想加入派遣業,就該先依法申請合法運輸業執照,並立即停止現在以非法自用車、租賃車的派遣行為。他說,合法運輸業門檻為一百五十輛車、資本額五百萬元,但會有保險並讓政府列管,當發生事情時可知駕駛何時在何地,對消費者才有保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