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語彙】靈知

文/永本 |2017.01.19
1746觀看次
字級

文/永本

(一)指靈妙不可思議之知力。《景德傳燈錄.卷十三圭峰宗密》(大五一.三○八上):「豈可一生所修,便同諸佛力用?但可以空寂為自體,勿認色身,以靈知為自心,勿認妄念。妄念若起,都不隨之。即臨命終時,自然業不能繫。雖有中陰,所向自由,天上人間,隨意寄託。若愛惡之念已泯,即不受分段之身,自能易短為長,易麤為妙。若微細流注,一切寂滅,唯圓覺大智,朗然獨存。」

《二諦義》卷上鐫二諦章敘(大四五.七七下):「吉藏上人,間出隋世,而稟朗公之學,靈知難思,無不克擢其髓,遂廼製諸經玄疏,翼贊教乘者,不知其幾千萬言。」

(二)指「心」。《宗鏡錄》卷一(大四八.四一七下):「斯即一切眾生自心之體,靈知不昧,寂照無遺。」又《景德傳燈錄.卷三十牛頭山初祖法融禪師心銘》(大五一.四五七下):「菩提本有,不須用守;煩惱本無,不須用除;靈知自照,萬法歸如。」

〔永覺元賢禪師廣錄卷十示梵珠禪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