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趣今譚】許厝港風雲

文/大牛稠囝仔 |2017.01.19
3511觀看次
字級
許厝港是大園曾有繁盛海洋貿易之歷史見證地,依據日治時期桃園廳海運資料,當時全桃園沿海一共有石觀音、南崁、蚵殼、崁頭厝、許厝共五大港口。 圖/大牛稠囝仔

文與圖/大牛稠囝仔

許厝港是大園曾有繁盛海洋貿易之歷史見證地,依據日治時期桃園廳海運資料,當時全桃園沿海一共有石觀音、南崁、蚵殼、崁頭厝、許厝共五大港口。

許厝、石觀音和南崁三港已因淤砂先後廢棄,石觀音後來被悄悄擴建為一座工業用港,迄今尚未制定其使用方向;蚵殼港而今猶在,同樣因淤砂嚴重,成了一座候潮港,漲潮時只容寥寥幾艘小型船隻進出;崁頭厝即今之永安漁港,和後來興起的竹圍漁港都逐漸轉型成為觀光漁港了。

明治三十六和三十七年(西元一九○三、一九○四年)的統計指出,三十六年時全境船隻共二六三艘,航運量一八二○噸,許厝港占了一七九艘、一二六三噸。三十七年全境一共有二七○艘船,進出口航運量一八六四噸,許厝港占了一二八八噸,見證了許厝港的重要性。

也因為日本政府在許厝港建了海關,就地征稅及服務商旅,也成為桃園全縣唯一海關。全盛時期,輕便車的軌道從桃園市直達大園而後延伸到港口!

我四十年前初見這座海關時,僅剩建築物空殼,現在已墜入歷史洪潮,再也無蹤無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